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6年6月9日 台灣醒報”過度完美主義 憂鬱症找上門”】
過度完美主義 憂鬱症找上門

2016年6月12日【記者/林亭妤台北報導】

過度正面的人容易忽略危險、無法適當排解內心的負面情緒?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認為,這和憂鬱症患者的個性有關,所謂「過度正面」指的可能是強迫性完美主義!精神科博士楊聰財則指出,避免憂鬱症找上身的方法,在於要有「適度性的正面思考」和「建設性的負面思考」相互平衡。

社群網站的負能量話語大受歡迎,正夯的蛋黃哥、懶人貼圖深受時下民眾喜愛,日前更有精神科醫師表示,罹患憂鬱症的,往往都是那些過度正面的人!對此,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12日受訪時解釋,「過度正面」指的可能是強迫性完美主義。

潘建志表示,有強迫性追求完美主義人格的人,容易因為不夠完美、受挫之後,無法適應不完美的事物而感到焦慮、進而憂鬱。每個人的正面思考程度到哪裡是極限值、「完美」的解釋都因人的個性而異,但是對個人而言,過度至變成強迫就是不好的。

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受訪時表示,所謂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身體症狀,即人的精神開始出現焦慮狀況,他們會過度擔憂不必要擔心的事情。對此,醫師會開導病人理解事情的根源、改變他們過度求全的心態,但這些都需要經過長期的治療時程,最重要的是要因應病人的思考模式,做治療上的調整。

楊聰財舉例,如果眼前有人倒了半杯水給你,沒有憂鬱症的人會想說「還有半杯水」,有憂鬱症的人則認為「只剩半杯水」,兩者差別在於思考的角度不同。面對後者的思考想法,醫師會提供病患認知行為治療的解決方法,如:自己去加水、開玩笑對加水小妹說,「我水量很大,再給我一點水好嗎?」等多元思考的重要性。

「認知行為治療需要經過無數次的練習、讓病人養成多元思維的習慣、在多元思考中找到能讓自己開心的點。」楊聰財指出,醫師會協助進行病人病況的務實分析,但最終仍要靠病人自己找出解決的方法,用筆記記下之後,還要願意付諸行動解決。期間病人一定會多次出現負面思考行為的復發,這些都要靠專業的諮商師陪伴矯正思維模式。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