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6年7月5日 華人健康網”飛彈射手恍神釀禍 精神科名醫解密…”】
飛彈射手恍神釀禍 精神科名醫解密…

2016年7月5日【【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表示,「注意力不集中」會造成恍神。

因誤射雄三飛彈,釀成1死3傷悲劇的海軍中士高嘉駿,表示因為「甲操」過於緊張,失眠多日導致「恍神」釀大錯。精神科醫師表示,引發恍神的前提是「注意力不集中」,產生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有4種,包括:睡眠障礙、壓力過大等;至於藥品包括毒品在內不當使用,一旦失去藥效,也會有此情況發生。

這一起飛彈誤射事件,實在令人匪夷所思,高嘉駿交保後還被媒體拍到面露「詭異微笑」,更加令外界不解。為了釐清案情,確認高嘉駿是否有吸毒習性,高雄地檢署專案小組主任檢察官偕同檢察官,也已經針對高嘉駿採集毛髮送驗。

產生「注意力不集中」原因有4種 會造成恍神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表示,「注意力不集中」會造成恍神,產生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有4種,包括:睡眠障礙、壓力過大、過度負面情緒,以及注意力缺損症;至於藥物包括毒品在內,例如麻醉型藥物與興奮型藥物,一旦不當使用,也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

麻醉型藥物、興奮型藥物不當使用 也會注意力不集中
麻醉型藥物包括:鎮靜劑、安眠藥、K他命、一級毒品嗎啡與海洛英等,都屬於一種中樞神經傳導抑制劑,不當使用即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還有興奮型的藥物包括:安非他命、專司達(Concerta)、利他能(Ritalin),這兩個藥的成分均為 Methylphenidate,化學結構與安非他命相似,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當藥效過後,會產生戒斷反應,而恍神即為其中一種戒斷症狀。但是,以上興奮型藥物的藥效作用時間都不太一樣。

如果本身有不當用藥的問題,並且同時也合併有睡眠障礙,或有焦慮、憂鬱等症狀,將加重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藥效一退,將更難集中精神與注意力。

治療注意力不集中的方法包括:藥物與非藥物
如何測知自己有無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楊聰財醫師表示,現在已經有屬於神經心理學檢查例如科學儀器CPT(Continuous Performance Test )可偵測,並且可依症狀輕重分類。

治療注意力不集中的方法包括:藥物與非藥物,藥物使用即白天投藥,讓精神集中;至於非藥物則是以神經回饋策略,利用腦機介面儀可動態即時顯示注意力與放鬆狀態。以期在良好的淡定狀態下,維持良好的注意力,即能擁有良好的腦力狀態。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