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6年7月9日 TVBS”感受孤立、敵意! 林英昌「孤狼式」攻擊引爆”】
感受孤立、敵意! 林英昌「孤狼式」攻擊引爆

2016年7月9日【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陳致宇 / 台北 地區報導】



台鐵爆炸案主嫌林英昌,長期離家、性格孤僻,加上他罹患癌症,精神科醫師分析,可能是生理影響了心裡,因為如果他覺得周遭的人都是遺棄他的,惡性循環下,容易感受到自己被社會孤立,可能產生對環境的敵意,而出現所謂「孤狼式」攻擊。 

林英昌5年前就被列為失蹤人口,警方調出他的手機通聯紀錄,半年來甚至只有5通通話,他離群索居幾乎以車為家,性格孤僻卻選擇用極端方式,在台鐵列車用炸彈傷人,被稱為孤狼式攻擊。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叫做自殺式攻擊 ,那可能採取現在所謂的『孤狼式』的方法,在大眾公眾場所產生這種破壞,可能就是 『玉石俱焚』。」

林英昌20年前罹癌 ,精神科醫師分析,面對癌症是一種健康被剝奪的感受,如果沒有親友長時間陪伴、積極治療,很可能產生焦慮、憂慮、甚至憤怒情緒。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他如果讓自己惡性循環,他覺得周遭的人都是『遺棄他的、 不理他的』,如果又加上他本身如果他個性上面是比較孤僻,或是比較與人不好相處的,他很容易就把周遭的事情解讀成,外面是我不好、你也不好,我不能好好過,我也不想讓你們好過。」

生理影響心理,感受被社會孤立,林英昌可能因此出現對環境的敵意,他的臉書2張大頭照都和小狗有關,儘管有動物陪伴,但還是不夠,精神科醫師形容,困境中除了老狗,還要有老伴、老友、老本這些人際資產,一旦沒有足夠的抒發管道,孤僻性格加上負面情緒,就容易引發極端行為,對社會而言則可能出現恐慌,因為無法預料,這種孤狼式攻擊何時再起。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