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6年7月15日 蘋果日報”【台鐵爆炸案】主嫌林英昌坦承動機  「這麼做是想引起注意」” 】
【台鐵爆炸案】主嫌林英昌坦承動機 「這麼做是想引起注意」

2016年07月15日【突發中心劉文淵/台北報導】

台鐵爆炸案主嫌林英昌,健康狀況漸趨穩定,能與人輕聲應答,今午他接受警方訊問時,初步坦承一人犯下台鐵爆炸案,還供稱「因為對人生不如意,想引起大家的注意」,但不知道會如此嚴重。警方表示,林嫌傷勢仍重無法出院,日後會再擇期進行複訊。

曾罹患扁桃腺癌而有聲語障礙的嫌犯林英昌(55歲),本月7日晚間10時,在一輛準備停靠松山車站的區間車上引爆炸彈,疑似想與乘客同歸於盡,不但造成25人輕重傷,他自己的前胸、牙齒及舌頭等處被炸傷一度命危,經多日救治病況好轉。

今經醫院與檢方評估,在林嫌身體狀況許可後,今午3時許由刑事局專案小組到醫院單人病房,對林嫌展開初步偵訊。刑事局副局長黃嘉祿表示,林嫌坦承犯下台鐵炸彈案,且是他一人所為,「因為對人生不如意,想引起大家的注意,不曉得會變這樣」。目前林嫌已轉入一般單人普通病房,內外都有警察24小時戒護。

檢警今天訊問嫌犯林英昌了解犯案動機,林嫌說會犯下此案,是因對人生無趣,想引起大眾注意才會犯案,但沒想到後果會這麼嚴重,至於遺書是喝醉酒後亂寫的,上面寫的朋友名字「只是腦海中記得起來的名字。」炸彈是用仿火柴棒摩擦原理,拉扯金屬摩擦火藥後引爆。

今天問訊從下午3 點半開始,每半小時讓林嫌休息一會兒,問訊過程有醫生、護士在旁陪同,休息時間會檢查林嫌呼吸、血壓,同時為他更換氧氣,問訊至晚間8點半結束,全程約5小時。

林嫌對是否想自殺沒有說明,但強調自己人生很無趣、沒意義,引爆炸彈只是想讓人注意,但沒想到後果會這麼嚴重,遺書是自己酒後隨便亂寫的,上面留下的名子也是自己腦中記得的名字亂寫的。

林也坦承犯案前曾打電話到悠遊卡公司訊問事情,至於炸彈製造過程、原料、如何引爆等過程,將由檢察官日後訊問。

對於林嫌供稱的犯案動機,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認為,林嫌罹癌、沒工作、與家人關係中斷,陷入一種生理、心理、環境都不佳的「三無狀態」,長期無助無望感,導致憂慮、憤怒、焦慮,而產生極度負面情緒,降低思考判斷能力,再加上他長期積聚於心的不平,才會選擇在大眾交通工具上引爆炸彈自殺,發出他對社會的怒吼,來吸引大家注意。

楊聰財呼籲,平時就要做好與家人、親友、鄰里間的人際關係,累積「人際關係的儲蓄本」,萬一遇事不順利、挫敗、困境,才能獲得關心、協助,不會因長期的無助感產生憤怒,引發極度負面情緒,而做出傷己又傷人的憾事。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