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6年7月21日中時電子報”依賴父母無法獨立 拒工作永恆少女 爆增2成” 】
依賴父母無法獨立 拒工作永恆少女 爆增2成

2016年07月21日【倪浩倫/台北報導】

一名30出頭的獨生女,以「準備公務員考試」為由,長達5年待在家當「永恆少女」,拒絕外出找工作。精神科醫師觀察,這類罹患「依賴型人格障礙」的年輕女性、近來增加約2成,多因從小被父母過分寵愛,長大無法獨立、過於依賴父母所致。

精神科醫師劉誠崇解釋,「永恆少女」觀念源自心理學家榮格(C.G. Jung),他認為若外表與年齡隨時間增長,內心卻永遠處於青少年狀態,將導致性格不成熟、無法承擔責任。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也指出,該女子因從小備受呵護,畢業後進入職場,最久做不滿3個月、最短僅1周;甚至曾收治過某病患,職場上稍有不順便選擇離職,「一年換了快24個工作」,甚至還將業務帶回家請爸媽幫忙做。

楊聰財表示,根據門診觀察,近來因「依賴型人格障礙」影響找工作、職場表現的民眾,有明顯增加趨勢;他們因為依賴成性,導致行為上出現缺乏自信、消極等情形,遇到挫折就離職、沒有找新工作的動力,連包括是否就醫在內的諸多生活模式,都無法自己下決定。

他解釋,原因之一是受少子化影響,長輩過度保護子女,使得子女過於依賴父母而「長不大」,另一個原因則是現今社會求職不易,求職過程中易產生挫折。

不少人會將該類型患者和「啃老族」搞混,楊聰財提醒,「啃老族」是因為父母提供經濟援助,導致不願意外出找工作,「依賴型人格障礙」則已是一種疾病,患者容易合併情緒障礙,一受到挫折就容易出現憂鬱、暴怒、甚至睡眠障礙的症狀。

除了儘早到精神科檢查,或接受專業諮商或就業訓練之外,楊聰財建議,患者可先養成寫日記習慣,漸漸著從依賴事件中、培養獨立能力,父母也要配合醫師指示,協助患者學習自主和提升自信,並藉由擴大社交圈,讓患者擁有正常的社交和生活功能。

相關報導
喪失工作勇氣 「依賴型人格障礙」增二成

求診多2成!「永恆少女」黏爸媽 她拒工作5年

她窩在家啃老 原來心病了

窩在家不工作 父母寵出永恆少年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