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6年8月11日 東森新聞雲”台大生陳皓揚二度殺貓 精神醫:人格具「潛在攻擊性」”】
台大生陳皓揚二度殺貓 精神醫:人格具「潛在攻擊性」

2016年8月11日【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陳皓揚二度殺貓!文山區店貓「斑斑」慘遭殺害棄屍新店溪。(圖/翻攝自動物誌粉絲專頁、記者楊佩琪翻攝)

澳門籍台大生陳皓揚在犯下「大橘子」虐貓案後,再度被動保團體指認殺害文山區的店貓「斑斑」。精神科醫師表示,這類喜歡找小動物下手的犯案者,人格特質較具潛在攻擊性,控制欲也較強,可能是小時候受到虐待,或者電玩成癮所致。

振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表示,會連續虐殺小動物的犯案者個性比較壓抑,但控制慾卻卻很強,因為不想承擔坐牢的風險,多會選擇抵抗力較弱、罰則較輕的小動物下手。分析犯案者的特點,一為小時候曾遭到家暴,想透過虐待動物拿回掌控權;二為愛打電動,想要從現實生活中獲得把敵人消滅的快感。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引述美國針對「無差別殺人犯」的研究,歸類出此類犯案者的3大特質為「容易虐殺動物、容易與他人產生衝突式車禍、容易產生家暴」。他說,會反覆虐待甚至殺害動物的人,通常容易以自我為中心、情緒管理差、情緒管理差、缺乏同理心、對生命缺乏研究。

要如何避免這類具有潛在攻擊性的人再度殺害動物?嚴烽彰說,若發現身邊親朋好友有虐待動物的傾象,可幫他們拓展人際圈,多接觸養寵物的人,「在耳濡目染下,就會覺得動物越來越可愛,也不會想殺害他們」。

楊聰財則表示,具有這類人格特質的人,可透過團隊協助評估是否有潛在的情緒障礙,或者是因壓力過大、人際互動不理想所致。若遭判定有情緒障礙,可先從生理方面著手,開立生理穩定劑、建立正確情緒管理管道,再輔導親友幫助患者「走出去」,如此一來便減少避免憾事發生的機率。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