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6年9月14日 健康雲”做事擺爛、工作頻頻換? 小心「被動攻擊人格」作祟”】
做事擺爛、工作頻頻換? 小心「被動攻擊人格」作祟

2016年09月14日

俗話說「一年換二十四個老闆」,其實這是人格異常。想想身邊是否有人做事情總是拖拖拉拉,不然就是能做但就是不配合?或是三不五時挑極小的毛病?這些人很可能是被動攻擊人格作祟,需要被理解。

一名三十多歲的男子,試用期總是過不了,一年換了好幾個老闆,由於大多數時間都在家中,父母親嚇壞了,「壓」著他來到洋蔥醫師的診所求救。進一步瞭解發現,個案在工作時總是做到一半就停,所以沒有完成的時間,但個案又不是不能做這個工作,但由於配合度太低,往往被炒魷魚,爸媽擔心他成了啃食男,只好帶他就醫。

洋蔥醫師診斷發現,原來個案有「被動攻擊人格」,洋蔥醫師表示,早期「被動攻擊人格」放在人格障礙診斷裡,屬於一種精神疾病,特徵是「容易擺爛」,但現在則認為,每個人本性都多少有對權威的有形無形的抵抗,骨子裡都有一些些被動攻擊的情形,因此新的診斷手冊將它從疾病中除名,列在值得注意觀察輔導對象中。

為何會如此?洋蔥醫師解釋,個案對權威對象、對權威管理有潛在敵意,此與小時成長環境有關,因為父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逼迫孩子要達到自己的標準,孩子心中不爽但又不能直接抵抗,就只能消極去拖延進度;由於少子化的時代來臨,家長對孩子要求越來越高,此類個案也有增加的趨勢,這些人最早會是在服兵役時被發現,因為軍旅可能是他第一個需要明顯服從權威的團體生活。

蚊子老師則對一名四十多歲的個案印象深刻,因為個案每次看完洋蔥醫師,到櫃檯時一定就會大發脾氣,一下說洋蔥沒有把員工帶好,又說洋蔥憑什麼是百大名醫?講得面紅耳赤非常大聲,似乎希望在場的所有病患都知道。

蚊子老師一開始也覺得莫名其妙,既然來診所不高興,為何又要來?搞得大家都不開心,她也跟洋蔥抱怨,但洋蔥醫師告訴她,這些人的特質就是這樣,他們不敢對抗權威,而選擇對抗權威附近的人,一兩次之後,蚊子老師真的發現,個案確實都只敢到櫃檯抱怨,不敢跟洋蔥醫師說,是隱藏自己對權威的自卑,他們在工作上也總是懷有隱藏性病毒似的敵意,造成同事的困擾。

蚊子老師說,經過一兩次「魔鬼訓練」後,知道不能隨之起舞,免得對方又從語句中挑出毛病,接著沒完沒了,她總是簡短的回應「謝謝」,讓對方一個巴掌拍不響,久了以後還比較可以「和平相處」。

生活職場我們加減遇到這類的人,蚊子老師說,此類人格異常男生比較多一點,也許是因為女性比較在意人際關係的關係,也比較不會直接反抗權威,面對這樣的人,蚊子建議,要帶著一副面具跟對方相處,不論對方如何大聲,臉上表情要鎮定,也順便訓練自己的EQ,久了之後也就習慣這樣的相處之道,不會再隨之生氣了。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