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6年9月15日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通訊”產前憂鬱症”】
產前憂鬱症

2016年09月15日

定義
在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簡稱DSM-5)的憂鬱症(Depressive Disorders)章節中,將分娩前後發病(Peripartum onset)特列於「憂鬱症的特性說明(Specifiers forDepressive Disorders)」中。內文中有說明:若最近發作不完全符合準則第一型與第二型雙項情緒障礙症的躁、輕躁或鬱症發作,但在懷孕期或產後四週有情緒發作,則適用此特別註記。

流行病學
根據許多國際研究顯示:約10%懷孕婦女以及!3%產後婦女會經歷精神疾病,最主要的便是「憂鬱症」;更進一步的研究顯示:發展中國家約15.6%懷孕婦女以及!9.8%產後婦女會經歷以「憂鬱症」為主的精神疾病。
百分之五十的「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depression)」事實上在產前發生。

症狀
女性在孕產期階段,情緒難免出現大幅波動,多數的人可逐漸調適。不過,若是出現強烈的罪惡感和絕望感、覺得事情不會變好、長時間的擔心或沮喪等症狀,而且在兩個星期內沒有好轉跡象時,就要特別注意是否潛在憂鬱症的可能,建議這時最好主動找人聊聊。雖然憂鬱症也會出現生理症狀,但不易與孕期的生理做區別,臨床上,主要還是要從心理症狀進行辨認。

典型的憂鬱症包括以下的症狀:
至少兩週期間內,同時出現下列症狀5項(或5項以上),且呈現由原先功能的改變;1.憂鬱心情2.失去興趣或喜樂此兩項症狀至少應有其中之一。

完整文章»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