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6年10月04日 今周刊”不舒服就要勇敢說出來!”】
不舒服就要勇敢說出來!

2016年10月04日

一名不到三十歲的女性,在園區上班,常被男同事、主管說「有身材、沒腦袋」,其實她只是身材比較豐滿,穿著也沒特別暴露,但就受到男同事的揶揄,導致她每天上班都很緊張,不曉得誰又要開什麼玩笑,但現在景氣不好,找工作沒那麼容易,就這樣過了三個月,睡也睡不好,工作上表現也不盡理想,更不知道如何與同事相處。

洋蔥醫師分析,被騷擾的人有時候會因為許多考慮,如繼續保有工作、團體和諧等,反而會掉到「是不是你自己穿著問題讓人取笑」的迷思,實際上黑數恐怕是大家看到的五到十倍;而騷擾別人的人反倒常會說「真的被騷擾怎麼還可以正常上班?」、「怎麼還會笑?」甚至說「我只是在追求、試探,怎麼會是性騷擾?」或「xx缺乏幽默感」、「開個玩笑沒有少塊肉」等。

蚊子老師說,個案遇到的狀況常常是男人「眼睛看得到,嘴巴吃不到」的結果,而受害者也很害怕說出來,反倒被人責怪說「怎麼穿那麼少」或是「為何我胸那麼豐滿」,但這樣的想法很「奇怪」,就如同一個女生穿了迷你裙走入暗巷,結果不幸被性侵,卻反過來怪女生穿太少或是去暗巷,很多人都有這種「責怪受害者」弔詭心態,這是不對的。

身為台北市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委員,洋蔥醫師說,這些男同事其實已經踩到性騷擾的紅線:一般最好的方法,就是到就近的警局報案;超過三十人的公司,可以向公司投訴,由公司組成小組調查,當事人盡可能收集人證、物證等,若不滿意公司調查結果,可向各縣市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再申訴。

洋蔥醫師呼籲,旁邊的人要有正義感,協助受害者,例如可以清楚告訴開玩笑的人說,這樣已經傷害到人家;家人、好友們也應該給予情緒上的支持,協助受害者去查應該尋求何種管道表達與解決。

蚊子老師說,每個人個性不一樣,「如果是我,我會起來fight(迎戰)」,但臨床看到比較多是委屈求全,這其實反而會讓加害者覺得理所當然,建議可以清楚明白告訴對方「你剛剛講的話(或動作)會讓我很不舒服」,不然對方可能覺得你還想要或是欲擒故縱。

蚊子老師還說,如果不幸遇到,除了反映外,心理不舒服也要有抒發對象,可以向三、五個好朋友傾訴,三人行必有我師,一定會想出好方法;若真沒人可說,也可以寫下來,在寫的過程中就可以抒發情緒。但也要提醒身邊人,當人家哭訴時,千萬別又怪受害者說「為什麼不早講出來?」要學著同理對方,雖然很難,但還是要努力做到,才能避免二次傷害。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