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6年10月22日 聯合報”說、唱、做、寫 找回低壓生活 ”】
說、唱、做、寫 找回低壓生活

2016年10月22日 【記者陳雨鑫/專題報導】

大陸近期推動「發呆運動」,每天至少空出5分鐘發呆,可達使身心舒活,壓力也能煙消雲散。醫師認為,「冥想」比「發呆」更有效,發呆僅能讓身體放鬆,卻沒辦法解決負面情緒,若是發呆後又得面對現實壓力,反而適得其反。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說,多數人會認為旅遊、吃美食、睡覺就能解決壓力,其實紓壓最關鍵的是「正面思考」,如現在面前有半杯水,若是總想著「我怎麼只有半杯水」,卻不是想著「有這半杯水真滿足」,內心壓力無法真正紓解。

楊聰財說,發呆是否能紓壓,需要再討論,只是放空5分鐘,效果可能有限,不如拋開思緒靜坐或是冥想,爾後,重新省思、調整自己正面對到的人、事、物,才能讓心靈得到舒服。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特約主治醫師宋晏仁說,壓力會導致荷爾蒙變化,常有人透過「吃」來紓壓,最後體重直線上升,才意識到壓力導致不當行為,等壓力被排除後,身體已出現不可逆的傷害,也曾有患者求診時,說自己全身都是病,但檢找不出問題,抽絲剝繭後,才得知引發他恐病的因是來自家中的龐大壓力。

宋晏仁說,運動已經被證實能有效解決壓力,因為運動刺激腦內啡,能讓身心靈得到快樂。楊聰財說,每天大笑與運動一樣,也被證實能刺激腦內啡,達到紓壓效果。

宋晏仁說,上班族回家常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實際上,電視劇提供被動的訊息,情緒容易被劇情帶著走,有時反而更有壓力。

宋晏仁說,打電動、煮飯、打掃等紓壓方式,適度即可,若對煮飯、打掃有興趣,也許可以紓壓,若變成責任,也可能是另外的壓力來源。楊聰財說,民眾若是忙到沒時間運動,建議可以透過「說」、「唱」、「做」、「寫」,達到紓壓的效果。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