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6年12月30日 蘋果日報”避免當啞巴族 三個時間堅決不用手機”】
蘋果日報”避免當啞巴族 三個時間堅決不用手機

2016年12月30【謝昇璁/台北報導】

低頭族當久了晉升成為啞巴族!當手機的功能越來越強大,提供的資訊也越來越多,民眾沾黏手機的時間也跟著加長,當人類專心地使用智慧型手機,和親朋好友的說話的時間也逐漸減少,精神科楊聰財醫師:「長時間使用手機,低頭不語,恐會影響人際關係。」那到底要如何才能避免當啞巴族呢?

楊聰財醫師再表示,以腦科學的觀點言,腦,用進廢退,當長時間持續使用手機或玩手遊,相對的和每天見面的家人溝通變少,長時間低頭不語,當這一切成為習慣,甚至上癮,恐會造成人際關係個隔閡。

就有民眾表示,每每和正在玩手機的老公討論事情時,老公的回答總是簡單幾句,根本就在敷衍,「你決定就好」、「我都可以」,隨即低著頭繼續盯著手機,楊醫師說:「腦部是有用有進步,沒用就會退步,溝通也會跟著開始退步,是連動的。

楊聰財醫師更表示:「越低頭越啞巴」,要是多數的時間都是呈現上述的狀態,未來將會付出很大的代價,開始不習慣說話,衍伸的就是越來越沒有人知道你在想什麼。

要避免當啞巴族,楊聰財醫師表示,至少三個時間盡量避免使用手機,第一用餐時間,當正在進食的同時,腸胃也正工作著,這時間應該讓腦部專心於用餐,第二是睡前,現代人很習慣睡前使用手機,這除了造成視力衰退的問題,也讓腦部無法充分準備進入休息狀態,一般人睡眠時間是晚上11點到早上6點,盡量不要因為玩手機而打擾睡眠時間,第三則是運動時間,運動時心肺持續做動,大量肌肉活動,腦部更該保持專心,以免受傷。

最後楊醫師提醒,隨時抬頭看看站在眼前的人,多使用眼神交會,露出U型笑容,並多說你好、謝謝,這樣才能避免當低頭族和啞巴族。當然還有更重要的行車時千萬別使用手機喔。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