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7年04月20日 人間福報”王子心碎記 哈利花20年甩傷痛”】
王子心碎記 哈利花20年甩傷痛

2017年4月20日【 作者 陳玲芳 】


英國哈利王子(右)注視著粉絲畫筆下已故的母親、黛安娜。 圖/法新社

今年適逢英國黛安娜王妃辭世二十周年,三十二歲的哈利王子日前接受《每日電訊報》訪問表示,他在十二歲失去母親之後封閉情感近二十年,一度幾近崩潰,儘管哥哥威廉王子一直希望他尋求協助,他直到接近三十歲才接受心理諮商。

哈利王子表示,「當我二十歲、二十五歲時,一直覺得『人生很美好』,但是到二十八歲時,突然間,所有我沒有處理的悲傷情緒襲來。」有兩年時間,他的生活一團混亂,「加上生活在大眾目光下,我有很多次感覺幾近崩潰」。

國內長期致力於心理衛教的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願意現身說法即是一種「分享」,是正向的精神指標,即便身為皇室成員,哈利王子也跟一般人一樣需要從「面對、接受」到「處理、放下」,而他花了將近二十年才走出的困境,其實只要及早尋求專業協助,約莫半年就可拋開這種「病態性哀傷」,重回正常人生。

一九九七年夏天,年僅三十六歲的黛妃車禍身亡時,哈利才十二歲。他「把頭埋在沙子裡」,不去思考母親過世這件事情,「我認為這只會讓我難過,無法讓她回來」。

傾吐、哭泣 宣洩情緒的出口

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說,傳統賦予男性剛強的刻板印象中外皆然,所謂「男兒有淚不輕彈」,哈利王子雖只比威廉王子小兩歲,但也許是個性使然,哈利顯然較哥哥威廉更易隱藏憂慮、憤怒等負面情緒。

另一方面,與多數借酒澆愁或靠開快車等不健康方式釋放壓力的男性相比,比較愛哭的女性,也較懂得利用傾吐方式宣洩情緒,必要時也會主動求救。

外電指出,自殺是英國四十五歲以下男性首要死因,威廉王子因此鼓勵英國年輕人、尤其男性,應勇於「將心情說出來」。威廉和妻子凱特發起一項名為「頭靠頭」運動,呼籲人們打開心房,說出心理疾病,並尋求協助。威廉在接受致力防止男性自殺的慈善組織「不過得悲慘運動」(CALM)訪問時說:「人都可能有『隱藏情緒』的時候和場合,但別讓健康付出代價。」

幸運車禍生還 自責險釀憂鬱症

楊聰財也以數年前他在耕莘醫院擔任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時,遇到的一個壯年期男性病患為例,說明愈早求助醫師或者尋求身邊資源,愈能在短時間內(通常約半年)走出陰霾、迎向陽光。當年,他在院內會診的男病人,因為骨折住院,之後卻合併失眠、失語甚至失憶等症狀,即便傷癒出院,在家人眼中仍如行屍走肉的「遊魂」。

原來,一場車禍奪走了男子心愛的妻兒,偏偏開車肇事的他卻「獨活」,讓他從此活在巨大的罪惡感中。外表出奇沈默,內心卻不斷自責。所幸,在他差點罹患「憂鬱症」之前,終於在家人勸說下,定期回到精神科門診,透過急性期的服藥控制情緒,穩定期開始從事慢跑紓壓、睡前寫心情日記,一步一步、一點一滴重拾正常生活與身心健康。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