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7年04月28日 天下雜誌”如何幫助性侵受害者走出低谷?”】
如何幫助性侵受害者走出低谷

2017年4月28日【林怡廷(Amber Lin)】

26歲的新銳作家自殺的悲劇,凸顯出社會安全網承接性侵受害者身心復原的重要性。傾聽、陪伴、鼓勵接受專業治療,從親友、政府、社會網絡三管齊下,幫助受害者走出低谷。

26歲新銳作家自縊離世。她的父母發出聲明指出,之所以選擇結束生命的痛苦,來自未成年時曾遭補習班老師「誘姦」的往事,凸顯出社會安全網承接未成年性侵受害者身心復原的重要性。

誘姦是否能界定成性侵?家庭暴力和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精神科專科醫生楊聰財分析,即使性行為是發生在雙方同意的情況,由於未成年者難以拒絕老師、長輩等有權力者,未成年誘姦還是構成「性侵」。

未成年受害者達6成以上 熟識者高達7成
今年是「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實施20年,根據衛福部統計,1997年到2016年國內性侵通報案件總計13萬件,單單去年有1.3萬件,女男比是9比1,18歲以下未成年者佔6成以上。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根據經驗,這類統計通常是冰山一角,大概是實際的十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衛福部統計顯示,陌生人性侵比率從25%下降至4%,熟識者性侵比率則從13%大幅上升至75%,其中以朋友占4成居多,親密關係大約3成,之後才是親屬、師長等。紀惠容表示,熟識者由於有信任關係,對受害者的心理傷害更大。通常這類創傷會從自我懷疑,延伸到往後的人際信任問題。

楊聰財表示,受害者最常見的反應是事發後會有恐懼、焦慮,以及情緒導致睡眠障礙的「急性壓力傷害症」,如果最初的一個月沒有度過,便可能轉為「慢性創傷後壓力障礙」,併發情緒障礙,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憂鬱症。

楊聰財也強調,年齡越輕的受害者,如果沒有接受適當輔導和支持,度過急性壓力障礙,導致慢性創傷同時併發憂鬱症的機率高達50%。根據臨床經驗,平均每個個案需要親友至少一年的全程陪伴治療,未成年者更需要一倍以上的時間。

傾聽、陪伴、鼓勵專業治療
一旦周遭親友遇到類似的狀況,要如何協助受害者走出低谷?
「通常這樣的事很難啟齒,如果身邊有人受害,最重要是傾聽和接納,不要質疑,而且一定要鼓勵受害者接受專業的心理諮商和治療,」紀惠容表示,性侵是對生命很深的傷害,平均要花3至4年的時間來平復,這類重大創傷很需要專業處理。

在臨床上,最好有3人以上的團體陪伴受害者。除了傾聽、陪伴之外,藉由運動來轉移注意力,並讓身體分泌有益健康的神經傳導物質,都是比較好的方式。

受害者接受專業性侵治療輔導後,根據統計,大約有8成可以慢慢走出陰影。

親友、政府與社會的安全網

針對性侵受害者的社會安全網,無論是政府或民間都有在著力。除各縣市有「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提供協助外,勵馨基金會於1994年設立「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長年提供性侵受害者的心理諮商服務,在台北、台中、高雄都有據點。

依據「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的性侵被害人補助申請原則,衛福部會提供醫療、心理復健、訴訟、緊急生活等相關補助,但紀惠容表示,由於諮詢輔導時間很長,頻率從最初一周一次到後期一個月一次不等,費用不低,如果受害者負擔不起,勵馨基金會也會協助募款。

選擇專門性侵輔導的精神科團隊,也是一種選項。楊聰財表示,無論是心理諮商、專門的性侵輔導團隊,啟動團隊治療模式,都是能幫助受害者走出來的方式,但「關鍵還是鼓勵受害者勇敢求助,透過專業協助,找到重新發出的力量,」他說。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