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7年05月23日 ETtoday東森新聞雲”裝瘋賣傻就有「免死牌」?”】
裝瘋賣傻就有「免死牌」?

2017年05月23日【文/楊聰財】


▲殺害「小燈泡」的王景玉(左)與涉北投女童割喉案的龔重安(右),兩人經精神鑑定患有精神疾病皆獲判無期徒刑。(圖/記者李毓康攝/合成圖)

小燈泡案、湯姆熊案、北投國小女童割喉命案,3位兇嫌經精神鑑定後皆未被判死,引發社會輿論一片譁然。或許很多人對精神鑑定存疑,甚至有人擔心會成為重刑犯的「免死牌」,筆者就以一位精神科專科醫師的身分,協助為民眾的疑惑解答。

精神可以鑑定?
精神當然可以鑑定!一個人的精神包括:意識、注意力、情緒狀態、思考模式思考內容、睡眠狀態、知覺狀況、認知功能等,藉由先進的醫學/腦科學儀器搭配精神醫療團隊,依照清楚的評估流程,便可掌握受試者在事件前後和當下的精神狀態。

在台灣,精神鑑定一般是由法院去函一定層級的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申請對個案的精神狀態進行評估,完成報告後提供法官作為判決的「參考」(不是依據喔,差很多)。精神鑑定在民事方面,主要進行輔助宣告案的鑑定,此外尚有婚姻訴訟等;而在刑事方面主要是鑑定刑事案件被告犯行當時的精神狀態(有無責任能力),不過也可能鑑定訴訟過程中被告之精神狀態(有無訴訟能力),以及鑑定被害人之精神狀態(此關係著犯罪事實之認定及構成要件)。在妨害性自主罪案例方面,可提供法官於裁判前「鑑定有無接受性侵害治療之必要」的參考。

精神鑑定的執行,是由精神醫療團隊人員,包括醫師、心理師、社工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五大專業分工合作,進行生理、心理、社會/環境多面向評估,對於個案可以採取住院或非住院方式鑑定。鑑定的過程和項目,在生理方面包括血液、尿液等檢體、腦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而在心理方面則會進行專業的臨床心理衡鑑,包括性格、意識、注意力、情緒狀態、思考模式、思考內容、睡眠狀態、知覺狀況、認知功能等,也會將「是否偽裝詐病」列入評估考量,並與被告犯的親友、老師、同學、同事、主管等接觸,以利蒐集評估資訊。

裝病就能避責?
很多人都知道,不想當兵的人會利用裝病來躲兵役,遑論有刑責在身的人更有可能裝瘋賣傻,但有專業證照的精神醫療團隊絕非省油的燈。我也有屢次讓個案經詳細且精密的精神鑑定後,心服口服接受報告結果的案例。

但我想,大家更想知道殺人前看精神科是否就有「免死牌」。事實上這樣的觀念似是而非。或許大家有此聯想,是因為接連幾件備受矚目的兇殺案判決結果皆非死刑,但說穿了,就是結果不符合普羅大眾「一命抵一命」的期待。

不諱言,許多做壞事的人都會推說自己有精神疾病,想透過精神鑑定獲取「精神喪失」、「精神耗弱」好減輕判決,而法官也常引用「經精神鑑定個案患有精神疾病」,以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盟約第二項任擇議定書(俗稱兩公約)作為判決的依據,因而有所謂「白袍審判」的說法。但其實曾有鑽研司法精神醫學的醫師,做過諸多進行精神鑑定的法律案件,鑑定結果和法官判決結果的一致性才30%,換言之,法官是將精神鑑定報告作為參考,判決結果可是法官的「自由心證」。

其實,精神疾病有治癒的可能,像是憂鬱症如果配合精神醫療團隊的治療,加上親友的傾聽與陪伴,自己又能掌握「能睡、能吃、能(運)動、能笑」的原則完療程(至少6個月),約有80%復原的機會。另外,許多精神異常,如思覺失調症等情感性精神疾病,都與腦部神經傳導物質(俗稱內分泌)有關,所以在治療上,個案和家屬需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與精神醫療團隊一起合作,絕對可以獲得良好的改善,也不會讓憾事一再發生!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