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7年07月17日 惠生研生物科技”炎炎夏日情緒特別暴躁?精神科醫師提醒注意「夏季憂鬱」”】
炎炎夏日情緒特別暴躁?精神科醫師提醒注意「夏季憂鬱」

2017年07月17日【綜合報導】

醫師提醒:夏季好發失眠焦慮,照顧腸道有助維持精神健康
今年台灣的夏天很辛苦!極端暴雨加上炎熱氣溫,民眾與各行各業叫苦連天。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特別提醒,不是只有冬天好發憂鬱精神疾病,在炎炎夏日更需要注意平常甚少被討論的「夏季憂鬱」症狀。陽明大學生化所蔡英傑教授則指出,腸道是人體的第二大腦,民眾夏天喜好生食冰品,常引發腹痛、腹瀉、腸胃炎等症狀,使原本平衡的腸道菌相陷入混亂,不但傷身更可能傷神。

精神科醫師提醒:不止冬季憂鬱 夏天更要注意精神健康
針對炎炎夏日需要注意的精神健康問題,楊聰財醫師說明,一般人談到季節性情緒失調,多半只想到冬季憂鬱,事實上,在台灣的炎炎夏日,更要注意失眠、煩躁及壓力適應不良等問題。楊醫師提醒:「睡不好,百病生。」人體最適合的睡眠溫度是24-26度,一旦睡眠環境高於這個溫度便可能影響睡眠品質,原本就有失眠困擾的民眾,更可能陷入失眠、疲憊、煩躁的惡性循環。楊聰財醫表示,夏季也是暴怒情緒及衝動控制障礙好發的季節,臨床上許多病人缺乏這方面的病識感,以為暴躁情緒僅是個性使然,因而可能錯失尋求專業身心科協助的機會。

出現以下症狀 應尋求專業協助
楊聰財醫師提醒,夏季精神困擾時常被混淆為「個性問題」,然而民眾一旦發生「無法睡好覺」,以及「自覺或經親友提醒腦力下降」的狀況,就可能是壓力超過負荷範圍的警訊,應該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楊醫師補充,所謂腦力下降的症狀,包括「記憶力減弱」、「無法專注」、「工作能力降低」等,都可能是壓力所引起的失調症狀。

隨著全球暖化影響,台灣每年夏季皆創新高,便有可能成為夏季憂鬱症下一個受害國家。夏季憂鬱症是一種已存在的心理疾病,感到沮喪或暴躁時要懂得求助,若是一昧忽略,便容易變成長期心理及疾病。

照顧好「第二大腦」 身心都健康
陽明大學生化所蔡英傑教授指出,腸道是人的第二大腦,近年來國際研究證實「菌腸腦軸線」的存在,發現菌腦腸間神經調控其實是三點一線,可以改變周邊血清素分泌對於神經心理相關的疾病有顯著影響。因此,民眾在夏季時而吃冰、時而吃重口味刺激胃口的飲食習慣,不但對身體造成傷害,更可能混亂了菌腸腦軸線平衡,助長所謂夏季憂鬱的狀況。

楊聰財醫師表示,在他接觸的精神身心科就診個案中,有高達八成以上的人同時合併有腸胃消化困擾,常見症狀包括交替出現的腹痛、腹脹、便秘、腹瀉、噁心、胃食道逆流等;更顯示腸道與大腦之間,是密不可分的關係。

楊聰財醫師指出,維護好身心健康的四大重點包括:能睡、能吃、能運動、能笑;而夏季精神健康的保養方式,包括每周應至少運動三次,睡前應訓練自己腦袋關機不再為瑣事操煩,以及白天應避免午睡超過一小時等。在飲食補充方面,楊醫師則建議可選擇針對腦部精神健康「專門的益生菌」,透過腸道神經系統可有效提升多巴胺、血清素的濃度,進而有效改善夏季精神困擾,達到健康平衡的身心狀態。

季節性憂鬱
季節性憂鬱(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是由季節變換、日照時間改變所帶來的情緒低落。在美國,有6%的人受季節性憂鬱所苦。一般人認為,季節性憂鬱症只有冬天才會發生。但事實上,夏天也會發生,情緒較為煩躁,而非冬季常見的昏睡。季節性憂鬱症患者中有10%是夏季憂鬱(Summertime depression),一些靠近赤道的國家,例如印度,夏季憂鬱症的患者反而比冬季憂鬱症的患者還多,過多的日照與高溫都會加重症狀。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