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8年02月19日 聯合報”新的一年如何能更幸福? 醫師:幸福是可以練習的”】
新的一年如何能更幸福? 醫師:幸福是可以練習的

2018年2月19日【記者羅真】


醫師指出,一個人的感受是正向或負向,仰賴他如何詮釋遭遇的事情,因此若想長保幸福感,需培養「詮釋方式」,舉例來說,可練習在每晚睡前寫下1到3件快樂的事與感恩的事。記者羅真/攝影

新的一年剛剛展開,不少人期許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好運旺旺來,但人心究竟要如何感受快樂、獲得幸福?近30年來日漸蓬勃的正向心理學點出,幸福是一種選擇,並且可藉由學習而來,幸福的5大元素包括正向情緒、全心投入、正向人際關係、找到自我價值感與追求卓越生命。

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指出,正向心理學之父馬汀.塞利格曼曾經進行一項認知行為實驗,他將老鼠分成「未給予電擊」、「給予可逃避的電擊」與「給予不能逃避的電擊」3組,結果看見,前兩組的狗狗皆快速逃開,但無法逃避電擊該組的8隻狗當中,高達6隻絕望地坐以待斃。這項實驗顯示,無助感是經由學習而來的,塞利格曼後續也逐漸轉向思考,如何幫助人們獲得幸福快樂。

楊聰財表示,正向心理學並非強調一昧的正向思考,而是點出幸福是一種選擇,可藉由具體步驟學習而來。幸福的5大元素包括「正向情緒」、做事時能有促發心流的「全心投入」、「正向的人際關係」、「找到自己的價值感與歸屬感」以及看見自己追求卓越的生命而有所「成就」。

楊聰財在臨床上經常建議人們書寫日記,他表示,一個人的感受是正向或負向,仰賴他如何詮釋遭遇的事情,因此若想長保幸福感,需培養「詮釋方式」,舉例來說,可練習在每晚睡前寫下1到3件快樂的事與感恩的事。

他指出,日記是自己與自己對話,能發揮的功能比想像中大,每日提於奔命的人可以透過寫下忙什麼、投資了什麼、代價有什麼、獲益什麼、是否開心等,幫助自己調整生活腳步,朝向更有意義、更美好人生道路邁進。

再舉一例,若想追求好的人際關係,可檢視自己的行為模式,塞利格曼就曾提過,當同學喜悅地告訴你「我考試及格了!」的時候,「主動建構式」反應的人會站在對方立場感受喜悅、肯定對方,「被動建構式」反應的人則會認為是應有結果、情緒較冷淡,「主動破壞式」反應的人則會表達只是低空飛過、不以為然,「被動破壞式」反應的人則傾向忽視、直接轉話題或離開,上述自我檢視有助人際關係的改善。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