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8年4月3日 蘋果日報”科技大廠爆鹹濕面試 淫主管強碰三圍 問「摸哪裡會濕」 ”】
科技大廠爆鹹濕面試 淫主管強碰三圍 問「摸哪裡會濕」

2018年4月3日 【綜合報導】


匯鑽是上櫃科技公司,卻爆發人資主管性騷擾面試者事件。

科技公司裡員工來來往往忙碌著,沒有人知道,求職者進行面試的辦公室裡,正上演一齣驚悚的職場性霸凌。一個又一個關於性的荒謬問題,不斷朝著端坐椅子上的年輕應徵者刺去;一次又一次的碰觸,讓女孩驚慌失措不知如何反應,甚至掀開衣服,讓對方觸摸內衣鋼圈。這齣沒有哭聲、沒有眼淚的悲劇,就在台北內湖科技園區一處辦公大樓裡上演。

酷刑般的面試終於結束,但是「乳頭是什麼顏色」、「哪個部位最敏感」、「摸哪裡妳會感覺到濕」這些恐怖對話卻在女孩腦中揮之不去,當天結束後女孩一直說服自己,壓抑自己的情緒,雖然意識到自己遇上變態,但又不敢有任何行動。

女孩一度覺得可能是自己想太多,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太隨便,但還是鼓起勇氣和另一個被害人聯手,揭發科技大廠匯鑽對求職者職場性霸凌的醜聞。

「氣自己不敢拒絕」
噩夢就發生在面試那一天。負責面試的人資主管,開始先問了一些無關緊要的問題,然後就開始走鐘,「我以前是在外商公司上班的,所以比較開放一點,朋友都是女生居多,而且我們甚至還會互相捏屁股一下,我希望能找個跟我有默契的夥伴」,女孩還沒反應過來,對方接著說:「妳能接受男生講黃色笑話嗎?妳哪個部位最敏感?」「敏感?什麼意思?」「就是摸哪裡妳會感覺到濕」。

接下來,男主管的話題一直圍繞著性,變態的他接著問起女孩的三圍,女孩回說沒量過、不知道,男主管竟然就動手幫她量三圍,他要女孩把衣服拉起來,伸手摸了對方的內衣鋼圈,還無恥地向女孩誇口,說自己有研究;甚至還問對方「乳頭是什麼顏色」。

事後回想起來,女孩甚至無法理解自己當時的反應,「過程中他一直問我,這樣妳會感受到不舒服嗎?我還回他不會,我覺得很自在?!事後想想真的很想把當時的自己巴死!」她氣自己「為什麼不敢拒絕」,只因為「門一打開就是他們的辦公室,外面都是人,沒想過他會這麼明目張膽」。
沒有錄音,沒有證據,女孩原本不想張揚此事,但她po網後,另一人出面替妹妹指控同一名人資主管,兩個受害的女孩聯絡後決定聯手懲治這匹惡狼。

兩受害女po網提告
第二名女孩被性霸凌的過程如出一轍,面試開始時話題還算正常,然後就開始問三圍,女孩回答不知道,對方居然接著問:「妳總該知道自己是什麼罩杯吧?因為妳也會買內衣吧!」男主管接著追問女孩:「妳看起來很瘦,妳男朋友應該都會公主抱妳吧!可以讓我抱抱看嗎?」

誇張的是,女孩面試結束終於逃離魔掌,這名主管當晚居然又用私人電話,問女孩會不會想來上班。
兩名被害人將恐怖經歷po網並提告後,刊登匯鑽徵才訊息的104人力銀行收到投訴立刻致電匯鑽,反映求職者被性騷擾,並依規定先停權,直到該主管離職,才恢復刊登徵才資訊。

匯鑽:已辭職獲准
爆發對求職者性霸凌醜聞的公司,是位於內湖科技園區的蘋果概念股匯鑽科技,主要業務是金屬和塑膠表面處理,是中國華南最大表面處理廠,被害人前往面試的是台灣總公司,在中國則有5家子公司。

匯鑽昨天發出聲明表示,該人資主管前後只任職3個月時間,因自覺行為與專業不符,已於3月31日辭職獲准,因公司非司法機構,並無調查權限,無從回應報導內容。但其中一名被害人聲稱,匯鑽在案發後曾致電詢問,並表示會透過律師和解。

每26分鐘有性念頭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分析,人資主管的誇張言行可能與大男人主義有關,對女性沒同理心,也缺乏尊重,研究已證實這類型男性,大腦平均每26分鐘就會閃過一次跟性有關的念頭,因此才會出現量三圍、問私密問題等離譜言行,需進一步心理治療,導正其觀念,否則再犯率很高。

匯鑽科技小檔案
創立時間:1999年(深圳)、2008年(台灣)
董事長:李素白
員工數:1300人
資本額:4.42億元
年營收:7.74億元
主要業務:金屬與塑膠表面處理
產業地位:中國華南最大表面處理廠 、蘋果概念股
事業版圖:
.台灣總公司為營運總部
.中國有5家子公司
資料來源: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匯鑽科技官網

場性騷擾自保之道
自保方法:
.如感受不舒服,應當面拒絕,並避免和加害人獨處
.可用手機錄影錄音蒐證
.如有證人可說服對方作證
.性騷加害人常是累犯,可找相同經驗被害人共同申訴
申訴管道:
.先向企業或所屬單位內性騷擾申訴管道投訴
.若不處理,可向當地勞工局處申訴
諮詢電話:勞動部0800-085151
資料來源:勞動部、《蘋果》採訪整理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