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8年6月6日 蘋果日報”工作難找 22歲女大生竟靠自殘紓壓”】
工作難找 22歲女大生竟靠自殘紓壓

2018年06月06日【黃仲丘/台北報導】

工作難找,每逢畢業季,社會新鮮人「做什麼」成為一大壓力。22歲黃小姐最近剛從大學畢業,還沒擬定就業方向就被親友不斷詢問要找什麼工作,她竟開始出現食不下嚥、睡不好、甚至習慣用美工刀自殘紓壓,直到被家人制止、送往精神科診斷後,才發現已有焦慮症合併非自殺性的自傷精神疾患。精神科醫師表示,這類患者在畢業季增加約2成。

收治上述患者的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這名女大生自述,曾在國中時因壓力大關在房內拿美工刀自殘,並覺得疼痛感可讓她感到清醒、紓壓;想不到這樣的經驗,竟讓她在最近找工作面臨迷惘、親友不斷詢問生涯規劃的情況下再度重演,只要有壓力她就在手上畫出一道道傷口;她知道這種紓壓方式不對,卻無法停止如此行為,後來被家人發現才帶到精神科就醫。

楊聰財表示,經診斷這名女生除了焦慮,也合併有「非自殺式自傷疾患」,這種非自殺式的自殺疾患,在每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生,但女多於男,首次最常出現在國、高中階段,個案常在人際及其他身心社會功能上遭遇重大壓力與障礙;像是邊緣型人格、退縮型人格、戲劇型人格等對壓力承受較弱、敏感,加上情緒復原較為緩慢的族群,當感受到壓力時,就會用自認為有效的壓力釋放方式,如燙菸疤、用刀片自殘,重複行為反而會讓患者陷入惡性循環。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去年六月的失業率20至24歲有12.38%,居所有年齡分組之冠,在大學剛畢業的族群當中,每7至8人中就有一個人失業。楊聰財表示,最近適逢畢業季,因找工作不順利導致的非自殺式自傷疾患者也增加了約2成,提醒如發現身邊親友有自殘跡象,或出現睡眠障礙或是情緒不穩定,應儘速協助就醫,以免衍生其他精神症狀。

楊聰財表示,針對此類型的患者,精神科會先協助找出壓力來源,透過認知行為治療,轉化過度的負面情緒,再搭配藥物治療,改善失眠及焦慮症狀,有必要時會建議接受心理治療。提醒,父母與其過度關心,不如與孩子溝通,一起找到就業方向。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葉啟斌表示,許多患者是過去就有些精神憂鬱問題沒有完全解決,因此遇到如工作轉換的壓力期,很容易復發。

葉啟斌表示,曾有憂鬱症、性情較躁動或對衝動控制較差、對自我期待較高者,較容易在這段畢業轉職潮中,出現失眠、焦慮、憂鬱甚至自殘等情緒問題;畢業期間,有些學生學業尚未完成、有些面臨當兵、也有些面臨想獨當一面就業或繼續讀書的兩難。葉建議,畢業生在這段期間可以多將自己的想法說出來,與人討論,避免落入先入為主的自我困境、如與家人發生情緒衝突,應充分表明想法,不該悶著;另外,父母、同儕、職場同事也應多給新鮮人些空間,不應要求表現一次到位,幫助適應這段轉換過渡期。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