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8年9月3日 壹特報”〈開學PLAY〉愛情學分必修:危險情人7大警訊!”】
〈開學PLAY〉愛情學分必修:危險情人7大警訊!

2018年9月3日【撰文:蔣仁人】

愛情學分對許多大學新鮮人來說是非常嚮往的,否則,許多愛情大師開的課程也不會場場爆滿!但不諱言的,每年總是會發生一些情感上面的憾事,讓人覺得悲痛與惋惜,也讓人不禁要問:到底該怎麼修這門愛情學分?

「與異性互動是必須要學習的,而且還要分階段慢慢進展!」精神專科醫師楊聰財分享一位台師大教授的比喻。與異性互動應該分階段,一開始從土風舞開始,慢慢進展到方塊舞、宮廷舞,最後才是華爾滋。「這就像從大的範圍,慢慢到特定或固定舞群,最後才是找到合適的。」

楊聰財說,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家長老師都叫學生乖乖念書,缺少情感教育、群育的訓練;愛情雖然這是一個一對一的過程,但在其中必須要學習應對進退,要懂得察言觀色。

「所以我常說愛情也是要經過學習的!」楊聰財提醒,失敗是常態,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不可能事事都順著自己的心意,所以不要太自我膨脹,對兩性關係也一定要有正確的觀念。

「像我最常提的一個故事,我有個同學第一次失戀了,結果把自己關起來一個月,甚麼事都不想做;但是第二次,自我封閉的時間就縮短成兩個禮拜,第三次,只哭了半個小時,就拿起電話來繼續約。」

一起求幸福分手求祝福
但為何會有這麼多追求不成就傷害別人的案件發生呢?楊聰財分析,可能與現代社會、家庭的教育有關係。「現在少子化,小時候本我就容易被過度滿足,讓小朋友產生過度自我而缺乏同理心。久而久之,就會養成甚麼事都要順著我的心態!如果一旦受到挫折,就容易產生肢體、言語甚至性暴力!」

楊聰財提醒,現在還出現比較多的病態人格,特別在一些與感情有關的命案中,都可以發現加害者都具有這樣的特質。「這種人會自我感覺非常良好,常常會病態性的說謊,只關心自己利益以自我為中心,甚至還會常常挑戰違反倫理道德甚至法律的行為。」

楊聰財提醒,遇到這種危險人格的人,第一個就是要保持適當距離,如果交往後才發現對方有這種人格,也不要過度反應甚至去刺激他,最好就是好來好去,不要出現過度激烈的言語衝突,否則很容易引起對方過度反應。

楊聰財最後提醒,愛情是兩情相悅不能單向,能在一起就是求幸福,如果不幸分手也要求祝福,因為別人沒有100%義務接受你的追求。「如果真的不知道怎麼處理,可以先好好利用學校的輔導中心,或是尋求專業的心理諮商,千萬不要因為案情學分被當,而賠上健康與法律問題!」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