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8年10月17日 三立新聞”年紀有了?到KTV只唱老歌 原來是和「大腦」分泌有關”】
年紀有了?到KTV只唱老歌 原來是和「大腦」分泌有關

2018年10月17日【記者謝抒珉、許宏超/台北報導】

到KTV都點什麼歌?不少民眾必點歌曲其實都有點年代,愛唱老歌不是因為跟不上流行,而是和大腦有關係。專家說,因為年輕時情緒比較多起伏,情緒會深化記憶,在大腦裡產生「踩雪地效應」,讓這些歌曲一直記在心裡,才會每次去KTV都必點老歌,五年級生最愛唱是花心、六年級生喜歡K歌之王、七年級生唱勇氣!

《倒帶》歌詞:「終於看開愛回不來,而你總是太晚明白。」KTV裡飆唱,蔡依林這首倒帶都已經是14年前的歌,卻還是人氣必點,有點年代還是很多人愛,到KTV到底都唱什麼呢?

五年級生民眾:「我只最喜歡唱陶晶瑩的《姐姐妹妹站起來》。」、「周華健的《花心》。」這些必點歌曲,是要走進時光隧道嗎?唱KTV對老歌情有獨鍾,專家說和大腦有關。

七年級生民眾:「周杰倫的《稻香》跟梁靜茹的《勇氣》。」、六年級生民眾:「《風箏》啦、《不再讓你孤單》。」愛唱這些歌,因為當時年輕氣盛、情緒豐沛,大腦邊緣系統掌管情緒和記憶,「有情緒」會讓記憶更深刻,加上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多巴胺、腦內啡分泌增加,在大腦皮質產生「踩雪地效應」,深化長期記憶,讓老歌在心裡揮之不去。

身心診所院長楊聰才:「這些情緒內分泌就會加深,你對很多事情的記憶。」怎麼點?怎麼唱?在KTV裡就那幾首必點,各年代都有熱唱金曲,唱老歌不是你不潮,而是因為你的腦。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