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9年02月28日 聯合報”機車竟然被猥褻?精神科名醫也說第一次聽到”】
機車竟然被猥褻?精神科名醫也說第一次聽到

2019年02月28日 【記者魏忻忻╱即時報導】

一名網友近日在Dcard以「昨天,我的機車被幹了」為題,發表一段特殊的經歷。

他將機車停在某地下停車場,想牽車回家時,發現自己的機車被牽到停車場的角落,安全帽的內部被暴力拆解。他很憤怒的當下以,理性告訴他:「不要再去碰任何東西」,先去報警。

報警處理之後,警察看了停車場內監視器,帶著一張複雜的表情出來慢慢的他:那個…先生我們看監視器畫面看到的確是有人動過你的車了。一度欲言又止的警察後來忍不住直白說出來:「他猥褻了你的車子!」

警察後來和他一起回到車子附近,進行證據搜索,也發現疑似該男子的「三億個孩子」。

網友很無奈,因為車子並未造成任何實質損害,只能告發對方妨礙風化罪,身為僑生的他還說:來台灣念書快半年了,「想不到第一次牽機車去警察局居然不是撞車或受傷而是被幹…」。

機車竟成為被猥褻的對象?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也是第一次聽說有這樣的案例,「很好奇到底如何進行?」但雖說這樣的案例罕有聽聞,但楊聰財分析,猥褻機車者可能是特殊性癖好症患者。

楊聰財進一步指出,我們常說,鐘鼎山林,各有天性,其實性癖好也是。一般來說,常見的特殊性癖好症,例如戀內衣褲、鞋子,甚至戀糞、戀尿等,大家可能都有聽過,但單次偶一為之的特殊性行為,並不能算是特殊癖好症,必須行為持續六個月以上。

楊聰財說,特殊性癖好若沒有影響到他人,似乎就只是個人心中的秘密,但部分特殊性癖好症患者很難不影響他人,例如戀內衣褲或鞋子,於是便去偷竊,戀童則更是犯罪行為。所以臨床常見擔心自己真的在現實生活中犯罪的人前來求診;當然,被司法單位送來強制治療的也不在少數。

至於特殊性癖好症的治療,可以透過探索患者的心性發展史,協助患者找出特殊性癖好與過去經驗的連結,試著讓患者更了解自己而矯正行為。

楊聰財舉例,他曾治療過一名戀內衣褲的特殊性癖好症患者,透過心性發展史,發現他幼時受父親家暴,只能和母親抱在一起。後來母親受不了家暴而離家出走,他便把對母親的依戀投射在母親內衣褲上。透過這樣的深談,讓患者了解現在的行為源自過去的經驗,進而解開心中的結。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