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9年03月27日 蘋果日報”【台鐵揮刀】仿鄭捷隨機犯案 醫師:扭曲的英雄模仿效應”】
【台鐵揮刀】仿鄭捷隨機犯案 醫師:扭曲的英雄模仿效應

2019年03月27日【突發中心張芸甄/宜蘭報導】


台鐵今發生隨機攻擊案,嫌犯拿出刀前還曾說「我要當下一個鄭捷」。翻攝畫面

台鐵1162次列車今發生隨機攻擊案,一名高姓男子搭車前在臉書直播大喊「我是下一個鄭捷」後,便在列車停靠松山站前突然抽出水果刀,意圖攻擊坐在對面的女乘客,幸好女乘客趁列車到站後奪門而出,高男隨後被壓制逮捕。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這可能是扭曲的英雄模仿效應。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犯下隨機殺人案的鄭捷,給大部分人的印象,可能是非常的憤世忌俗、無差別待遇殺人,且事後不認為自己做什麼壞事的心態,模仿者的思考心態可能會覺得:「我也是正義之士、他可以做為什麼我不行?」,因此出現英雄模仿效應,但模仿的不是真英雄。

楊聰財說,近來國際間發生許多攻擊事件甚至恐怖攻擊,都有出現在網路直播,或犯案前在網路平台傳達偏激的、負面的、仇恨的訊息,有時候是我們俗稱的「模仿效應」。

楊聰財說,有些人的人格特質、精神狀態,比較接近人們俗稱的「憤世忌俗」,認為這個社會是「不公不義」的,所以要進行一些手段來替天行道或報復。此外也有部分精神科個案,是處在精神異常的狀態下,如出現命令式、評論式的幻聽,告訴患者「這社會太多壞人,你要拿刀當英雄」,也可能有部分是被害妄想症的狀況,患者妄想自己要被傷害因此先下手為強去傷人。

楊聰財提醒,民眾若發現親友情緒不穩定,甚至出現暴怒、口中說出傷害性話語,或者在臉書說要跟誰「同歸於盡」、買武器等,千萬別認為對方只是說笑而已,因為有什麼想法、才會做出什麼事情,應該正視這些負面訊息可能是他的求救訊號,適時帶親友去就醫,以免發生憾事才後悔莫及。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鄭瑞隆則說,初步看來高男在現場情緒極度不穩定、還一度出現低頭啜泣等情況,合理懷疑是否有精神方面的病症,如躁鬱症、思覺失調等狀況,建議應該將他送交精神鑑定確認狀況,未來檢察官的起訴與否也建議加入精神鑑定這塊。

鄭瑞隆認為,因鄭捷案件在社會上及國際上都很矚目,高男聲稱模仿鄭捷應該也是為了引起注意、希望被大眾關注。但鄭瑞隆坦言,這類案件防範很困難,每個人精神狀況不明,也有個人行動自由,如果不是有特定被監控的人,進出哪個公共場所不是別人能限制他的,過去曾建議車站設立金屬探測器,但台灣顧慮社會觀感、憂心引起恐慌而沒加裝,現階段也只能由警方及保全等安全人員加強巡邏,民眾提高警覺來加強防範。

鄭瑞隆指出,民眾若在網路上發現有偏激或揚言危害公共安全的言論,可以截圖提供給最近的警察單位參考,依目前的犯罪預防來說,都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警方接獲報案後會積極介入,透過資料去尋找這個人是誰、在哪裡、動機為何,並進行主動式關懷預防,不能等事情發生才被動式悔恨,因此建議民眾在網路發現任何不當危險言論,都可截圖後交給當地派出所或警局偵查大隊,警方不會掉以輕心。

鄭瑞隆也說,若發現是親友在臉書上張貼偏激言論,可能代表他最近情緒不穩定,或遇到重大刺激,可旁敲側擊透過談心的方式,去了解他情緒狀況或最近遇到什麼事,必要時也可尋求醫療、社工、警政等專業單位協助,鄭瑞隆提醒,若民眾在網路或親友間發現這類狀況,發文者的情緒不穩,就宛如一桶汽油,切勿再挑釁、激怒他,不然恐會如向汽油內丟火柴,引發悲劇。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