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19年04月06日 中時電子報”連假倒數2天 醫師建議留半天收心”】
連假倒數2天 醫師建議留半天收心

2019年04月06日

某名大學生連假期間作息顛倒,每天都玩得相當盡興。連假結束後,難以專心上學,不但缺課,也無法準時交作業,就連老師也開始關切。原來他因放假時作息顛倒,產生收假症候群。醫師提醒民眾,連假結束前,應留半天時間,好好收心。

「上班上學一條蟲,下班一條龍」,是收假症候群者常見的症狀。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表示,許多人放假時會看電視、玩遊戲到深夜,作息不正常,以至於收假後心思意念無法集中,白天想睡覺,晚上卻精神好。

該名大學生開學後,作息遲遲無法恢復正常。上課時無法集中精神,作業未能如時完成,早上也經常睡過頭,甚至曠課。面對可能「被二一」的風險,家長將他帶往門診救助。聽取醫囑後,作息才慢慢獲得改善。

楊聰財表示,連假的最後一天,應保留半天的時間收心,可透過整理隔日上班、上課所需的東西,做好心理準備。另可回顧放假期間難忘的回憶,整理好思緒,讓自己對下個假期有所期待。

收假前最後的活動,楊聰財建議進行30分鐘的運動,如跑步、騎腳踏車、游泳等。運動時所分泌的神經傳導物質,有助提高注意力、降低負面情緒、助眠、提高反應能力,並讓心情愉悅。

若收假症候群過於嚴重,作息遲遲無法恢復正常,可向精神科醫師求助,透過認知行為心裡治療、短時間的藥物治療,改善日夜顛倒狀況。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