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9年05月19日 聯合新聞網”陪伴憂鬱症患者 別被負面情緒綁架”】
陪伴憂鬱症患者 別被負面情緒綁架

2019年05月21日
陪伴憂鬱症患者不容易,也要當心被捲入情緒漩渦。一名女大學生獨自來台北念書,課業壓力加上被社團同學排擠,男友成為她宣洩負面情緒的出口,她時常整晚和男友哭訴,搞得男友每天都睡不著。

精神科醫師表示,為了避免一人陷憂鬱、身旁親友被情緒綁架,要學會與憂鬱患者相處之道。

照顧者也陷焦慮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施佳佐表示,憂鬱症患者的親友大多不知如何應對其情緒變化,憂鬱情緒會影響周遭親友,這名男大生因為每天接受來自女友的負面訊息,自己也快得焦慮症。

施佳佐建議,照顧者應避免將生活中的關注焦點,只放在憂鬱症親友身上,如果撐不下去,應適時向外求援。

應適時向外求援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也表示,負面情緒確實會感染他人,憂鬱症個案常出現悲觀、災難式的想法,也可能讓身旁親友也產生負面情緒。楊聰財曾遇過一名患者因太太有重度憂鬱症,他需陪伴太太、照顧小孩又得上班,最後也出現情緒障礙而求診,最後是夫妻兩人一起接受治療。

別執著無效溝通
施佳佐建議,大家應正確認知憂鬱症,了解憂鬱症是疾病,蒐集並學習憂鬱症相關知識及資訊,避免陷入無效溝通或不必要的爭執,別認為憂鬱症者是裝病或不亂想就會好起來,同時理解患者發病時無法自我控制情緒。同時,應適度紓壓、喘息,整理好情緒,讓自己盡量不受負面情緒影響。

另外,憂鬱症發病時,可能沒有辦法控制情緒及行為,家屬應先保護自己及弱小孩童安全,並同時保護憂鬱症者與協助就醫;若協助就醫有困難,親友也可自行先到身心科門診掛號請教醫師,共同討論如何幫助患者。

憂鬱症可被治療
施佳佐表示,憂鬱症是可以被治療的,親友要保持信心,憂鬱症規律照醫囑使用藥物後,約需4到6周,甚至於8周才能看到藥物效果,親友及患者均需保持耐心和信心。

治療過程中,家人或親友間彼此打氣相當重要,要避免焦點只停留在憂鬱症者身上,忽略其他成員的需求,可透過家庭或親友聚會,讓每個人在聚會中重新被關照。

應多人輪流陪伴
楊聰財建議,可以多人輪流陪伴傾聽憂鬱症患者,陪伴者也可透過運動、戶外散心、找其他親友談天,甚至唱KTV紓壓,或每天寫快樂日記等,減少焦慮。

憂鬱症患者需要的不僅是陪伴,更要專業協助,如果憂鬱症親友持續心情低落、沒有動力甚至想死,除了就醫,也可求助公部門資源,如各縣市心理衛生中心。

6招與憂鬱症親友共處
1正確認知憂鬱症,避免陷入無效溝通及爭執
2自己心理要健康,適度紓壓、喘息
3優先保護自己,以及弱小孩童
4留意患者傷人或自傷並協助醫療
5憂鬱症是可以被治療的,要保持信心與耐心
6對外尋求支援或其他親友扶持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