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9年07月04日 華人健康網”悼!鐵路警察殉職 媒體爆凶嫌罹憂鬱症,會引發暴力行為嗎?楊聰財說…”】
悼!鐵路警察殉職 媒體爆凶嫌罹憂鬱症,會引發暴力行為嗎?楊聰財說…

2019年7月4日【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台鐵自強號列車昨3日晚間,發生鐵路警察李承翰遭到鄭姓凶嫌刺殺濺血死亡不幸事件,凶嫌的妻子出面道歉,下跪掩面痛哭,媒體報導鄭姓凶嫌和妻子因經濟壓力罹患憂鬱症。也因此讓「憂鬱症患者會引發暴力行為嗎?」話題再度被提出來討論。精神科醫師表示,無論是憂鬱症或是躁鬱症,其實都不會有暴力傾向,呼籲民眾遇到面露凶光、咆哮、發抖,以及有激烈言語的人時,仍然需要提高警覺因應。

《還原案發情況》
54歲的鄭姓男子因逃票被抓到,與列車長發生糾紛,在車廂內大聲咆哮,並持刀揮舞。前檢支援的25歲鐵路警察李承翰,竟遭到凶嫌持刀揮砍而刺傷,儘管肚破腸流、臟器外露,卻仍然死死抓著嫌犯,都沒有鬆手…。現場血跡斑斑,李姓員警送醫急救過程一度失去生命跡象,最後仍然搶救不及,不幸因公殉職。

雖然,目前凶嫌仍然在接受調查中,且尚無相關精神鑑定報告出爐。有媒體報導,指凶嫌為低收入戶,近期有工程沒有收到錢,經濟陷入困難,讓夫妻倆因此罹患憂鬱症。也因此令社會開始對於「憂鬱症會引發暴力行為嗎?」再度開始進行討論。

精神科醫師:憂鬱症較少以暴力脫序行為來表現
聰才身心診所院長、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憂鬱症一般症狀表現包括:在情緒方面,容易緊張、擔憂,或突然感到嚴重沮喪。而行為方面則是急躁易怒、無法冷靜思考、對以往有興趣事情提不起勁等。以及生理方面經常有睡眠問題,如惡夢、失眠,感到疲倦乏力等。但是,憂鬱症較少以暴力脫序行為來表現。

精神科醫師:躁鬱症也不會有暴力行為
即使是躁鬱症,也不會有暴力行為。躁鬱症又稱作雙相情緒障礙症,躁期時,常會表現出過度自信、多話、情緒高亢、自我感覺「力拔山河氣蓋世」、衝動行事、思考跳躍、無法專注等異象。至於鬱期時,則完全相反,患者會出現情緒低落、避免與人接觸交談等情況。

碰到有人情緒不穩定、面露凶光、生氣、發抖,要提高警覺
社會上遇有重大亡事件,很容易將精神疾病與暴力犯罪聯想在一起,其實,顯現的因果關係過於簡化,甚至可能是錯誤的。楊聰財醫師提醒,民眾如果遇到身邊有人突然情緒不穩定、面露凶光、說話激動,出現咆哮、生氣、發抖等表現時,仍然要提高警覺,採取適當的因應,例如馬上通報警察單位,不宜在無任何防備下,貿然「直球對決」,避免發生意外。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