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19年10月26日 蘋果日報”【天王落魄5】柯賜海罹患帕金森氏症15年 醫提醒:勿自行停藥”】
【天王落魄5】柯賜海罹患帕金森氏症15年 醫提醒:勿自行停藥

2019年11月26日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柯賜海自稱病情好轉,但醫生告誡勿自行停藥。黃世宏攝

「抗議天王」柯賜海15年前到法院抗議,突然發現手腳不聽使喚,一直顫抖,他不以為意,拖到8年前才去檢查,結果確診得了帕金森氏症,原在台大醫院就醫,但他稱病情好轉已自行停藥。對此醫師表示,帕金森氏症是腦部退化疾病,好發於中老年人,症狀包含手抖、肢體僵硬、小碎步、易跌倒等,此症病情不可逆,穩定服藥並搭配規律作息與運動,可望改善症狀,但不可能痊癒,籲患者勿任意停藥。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帕金森氏症是大腦黑質部的多巴胺神經元退化,導致多巴胺不足導致,好發於中老年人,主要特徵包含手抖、臉部表情僵硬、走路不自然像機器人等。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建欣說,帕金森氏症好發於55歲以上,但少數有家族病史者可能提早到30、40歲就發病;此病主要是腦部有不正常蛋白質累積,破壞神經元導致,雖有零星研究顯示可能與重金屬、空污或飲食習慣有關,但確切致病原因仍不明。

李建欣說,帕金森氏症分為五期,第一期為單側手抖僵硬,第二期進展到雙側僵硬、走路緩慢,第三期開始走路不穩、易跌倒,第四期舉步維艱,生活起居需旁人代勞,最後一期則是嚴重障礙需長期臥床,這類患者常會因吞嚥困難引起肺炎,可能間接致死。

楊聰財表示,從柯賜海走路步伐不穩定看來,推測柯的病情處於第二、三期左右。他強調,目前帕金森氏症最普遍治療透過藥物補充多巴胺,若有穩定服藥,且生活作息規律、睡眠充足又保持運動習慣,病況可能改善,但不太可能痊癒,建議患者要配合醫囑,勿任意停藥。

李建欣說,服藥或水腦症也會導致次發性帕金森氏症狀,停藥或治療後可痊癒,但原發性帕金森氏症則是退化導致,病情不可逆。在日常保養照顧須注意避免跌倒造成頭部外傷,某些腸胃科或精神科藥物也可能加重症狀,用藥務必諮詢專業醫師或藥師,並按照醫囑服藥,以免病情惡化。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