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0年01月07日 中國時報”選前焦慮、作息顛倒?當心選舉症候群上門”】
選前焦慮、作息顛倒?當心選舉症候群上門

2020年1月7日【記者林周義】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選舉症候群屬於壓力適應障礙,好發於候選人、助選團、候選人的親友、關心政治的民眾上。(中時資料照)

還有4天就是2020總統大選,許多人都會出現選前焦慮、選後憂鬱的症狀,甚至影響人際關係、工作效率。醫師提醒,出現前述症狀就應當心是否是選舉症候群所致,民眾可透過轉移注意力的方式應對,若症狀持續影響生活,就應向精神科醫師求助。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選舉症候群屬於壓力適應障礙,好發於候選人、助選團、候選人的親友、關心政治的民眾上。有些人從早到晚緊盯選舉新聞、作息顛倒、易怒,甚至影響睡眠及人際關係,常與敵對陣營支持者爭吵、起衝突等。某些精神疾病患者此時病情也可能加劇。

楊聰財曾收治一名妄想症患者,平時症狀都算穩定。隨著選舉腳步逼近,他開始相信自己擁有左右選情的能力,懷疑醫師是敵對陣營派來干擾選情的人,拒絕服藥。同時懷疑自己身邊佈滿了敵人,選舉期間如同驚弓之鳥 ,緊張地生活。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許正典表示,選舉屬於壓力事件,許多人會投入在激昂的情緒中,擔心想選的選不上,沒選的被選上,嚴重者甚至會失眠、工作學習表現退步等。他提醒民眾,選舉只是一時,家人朋友則是相處一輩子的,切勿過於投入,影響生活。人生不是只有選舉,民眾可安排其他的休閒活動轉移注意力,避免一直處於躁動的情緒。

楊聰財提醒民眾,切勿因為選舉而干擾作息,每日盡可能睡滿8小時、多運動、多社交。運動過程中所分泌的神經傳導物質,有助提高注意力、降低負面情緒、助眠、保持心情愉悅。與三五好友吃飯、唱歌等,則可避免自己陷入選舉的緊張情緒中。若選前焦慮、選後憂鬱的情況遲遲無法改善,則應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幫助。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