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0年04月23日 中國時報”安靜能繫望 5字訣調適身心”】
安靜能繫望 5字訣調適身心

2020年04月23日【記者 林周義 】

專家表示,疫情導致民眾變得不自由,甚至因此不安、焦慮,可謹記「安、靜、能、繫、望」的原則,減少看新聞的頻率、進行親子活動、與他人在網路上建立連結等,調適身心。若有失業問題,也應該尋求外援,撥打勞動部專線諮詢紓困資源,以及相關公、工會,掌握工作機會。

近日各縣市政府陸續進行封城兵推,長庚醫院復健及社區精神科主任、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張家銘表示,倘若一旦封城,民眾活動受限的當下,必須謹記「安、靜、能、繫、望」的原則。首先必須促進安全,做好勤洗手、量體溫等措施。第二是保持平靜,避免24小時看新聞,要有足夠的休息和放鬆。第三,提升效能感,即便無法外出,也能在家進行親子活動、玩遊戲、追劇等。第四,促進聯繫,與人保持互動、交流。第五,灌注希望,拋開負面觀念。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提醒民眾,做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心裡準備,並將免疫力提升到最好,每日把握11點到6點的黃金睡眠時間,平常可做腹式呼吸,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搭配冥想,早中晚各做20次,一天至少80次。同時,維持均衡的三餐,讓自己能睡、能吃、能動、能笑。若家中有無法使用手機的老人,也能使用收音機、電視機等,收聽有趣的節目、收看影集,避免陷入胡思亂想。

除了調整心態外,經濟壓力可能影響民眾身心與生活步調,楊聰財表示,民眾要積極尋求外援,若因疫情失去工作,可洽詢勞動部,諮詢紓困方案以及與相關職業公工會聯繫,掌握各項紓困或工作機會,避免坐困愁城,增加壓力。

根據勞動部官網,民眾若因新冠肺炎非自願離職,可申請失業給付,按平均月投保薪資60%發給,有扶養眷屬者可加發最多20%,最長可發給6個月。相關的工作機會也透過地方政府與公工會公布。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