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0年06月29日聯合報”韓劇「精神病」男星盼不到家人關愛致病 醫師談機轉”】
照顧精障家人 陪伴最重要

2020年06月29日 【記者羅真】

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的主配角金秀賢、郭東延上周末於劇中一脫引發話題,不僅是因為男星好體格,郭東延飾演的國會議員之子權起道,因著全家族成員的高學歷、爸爸的高要求被逼得喘不過氣,更感到不被愛,伴隨而來的心理壓力間接引起躁鬱症與露體癖,他在劇中一個偶然契機自我揭露,一席話令觀眾心疼。

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說明,精神疾病的起因可分為生理、心理、環境三大構面,被稱作「躁鬱症」的雙極性情感疾患,被認為與遺傳、生理因素較相關,不過心理因素與環境刺激仍有可能誘發致病。當一個人腦神經傳導物質運作系統效率較低、本身就難負荷過大壓力,而情緒壓力卻排山倒海而來,且無周遭人的傾聽支持時,就有可能在多種不利條件中失衡與發病。

郭東延飾演的國會議員之子權起道,其父母兄姊、近親遠親都是最高學府法學院畢業的菁英,他自述只有自己天生資質差,這不是他的錯,卻因此被瞧不起、當作透明人。「希望爸爸多看我一眼,所以瘋狂鬧事,結果真的發瘋了」。

楊聰財說,放眼社會,有不計其數學歷不高卻投身各個領域、造福社會的人,家長不必因為孩子現階段學業成績不佳而感到焦慮,干擾親子互動,更影響孩子的自信、人際關係與人生發展。

劇中的權起道還有俗稱「暴露狂」的露體癖,這個疾病的致病機轉截然不同。楊聰財說,這個疾病被認為源於孩子三到五歲的「性蕾期」,這個階段的孩子初認識性器官,家人可能基於玩笑、看著孩子的性器官稱「羞羞臉」,或者基於管教恐嚇「不乖就剪掉」,少數孩子可能因此留下被稱為「閹割恐懼」的陰影,日後藉由暴露下體來刺激他人產生驚訝表情,藉此肯定自己。因此,家長要稍稍留意言行,避免無心但不當的玩笑話造成孩子長遠的陰影。

楊聰財在臨床上看到,精神疾病最常見的初期症狀是睡眠障礙,再來就是情緒變化。如果周遭有人一周內半數時間順不著、連續達三個月,甚至出現情緒起伏大、不容易控制、難與周遭人相處,就應該盡快就醫接受評估。

不過對許多人來說,很難跟家人朋友開口表示「你好像生病了」、「你好像需要看醫生」,說了對方也未必聽得進去。對此,楊聰財建議可從睡眠障礙問題切入,可告訴該名個案「睡眠不好可能會影響老化、慢性病、失智症,因此要盡早去看醫生」。

若是面對無病識感、堅持不願就醫但狀況明顯有異的個案,家屬可嘗試問問看精神心理專業人員還有哪些因應方法。楊聰財臨床上曾運用過的方式包括為家屬處方醫療檢查、邀請目標個案陪同,陪同就醫的同時,醫師再順勢評估與治療該名個案。面對狀況極不穩定卻未就醫的個案,他說,現在也有滴劑可帶回加入飲食中,協助患者緩和情緒,之後再討論下一步治療。

楊聰財說,精神疾病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後者由醫師、心理師或其他醫療團隊成員協助個案建立自信、降低對外界過度在意、減少比較與計較、學習以正向心理學角度看待事情等。他強調,個案積極接受治療,同時有周遭親友給予支持,精神疾病是有機會康復,而且復原機率很大,患者與家屬千萬別放棄。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