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0年07月05日 蘋果日報”【女員工墜樓】千字文控遭性侵逼當小三 醫師:小四出現才發現對方是愛情騙子”】
【女員工墜樓】千字文控遭性侵逼當小三 醫師:小四出現才發現對方是愛情騙子

2020年07月05日【突發中心/台北報導】

新北市衛生局1名林姓女員工(29歲)前天(3日)深夜輕生身亡,她在尋短前在臉書上控訴一名長照機構執行長對她性侵、強迫交往,發文提及兩人因為發現小四分開後,閱讀《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才明白是因為這件事太髒了」。精神科醫師表示,按照林女死亡前發文自述的內容,從反覆的被暴力相向與原諒,到發現小四的存在而希望破滅,認清自己也是被背叛的人,最後以死諫方式結束生命,可見林女長期為情所苦,最後用最激烈的方式結束痛苦。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臨床上常見到介入婚姻的小三長期處於希望與痛苦之間煎熬,男女關係間還是有性別差異,為數較多的女性會為情所苦,當了小三或是愛上不該愛的人,像家暴模式,因為對方的道歉或甜言蜜語原諒對方,讓對方懷抱希望,但對方不久又故態復萌,讓女性在希望與痛苦的邊緣反覆掙扎。

楊聰財指出,許多案例有小三的人通常都會告訴小三「我跟老婆感情很不好、要跟她離婚了」,讓小三覺得他很痛苦,同時讓小三有個希望、夢想最後兩人可以雙宿雙飛,所以可以暫時隱忍,但是看到小四出現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小四代表兩人感情中出現一個新的人,這是對她愛情上的背叛,才明白對方真的是始亂終棄的愛情騙子。

當事人因此產生罪惡感,覺得自己當初為什麼這麼傻,一而再再而三的原諒對方,才知道一切都是被騙,讓希望完全破滅,感到身心俱疲、生不如死,覺得被欺騙被利用,最後把死來當作結束痛苦的最後方法,甚至用「死諫」的方式,用死來控訴,甚至留下文字讓大家知道對方的所作所為。

楊聰財指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人會藉由原諒與救贖別人來表示自己的好,這種狀況下常常會合理化自己的言行,一而再再而三的姑息對方的犯行。林女聲稱被性侵後卻又與對方交往成為小三,千字文中寫下「用眼淚跟下跪跟我懺悔,說真的很喜歡我,一時忍不住,會對我負責」,對於加害者產生不理性的情感,同情加害者、認同加害者的某些觀點和想法,被侵犯後沒有報案、求助,反而因為對方言行甚至成為小三,林女的確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特徵。

楊聰財建議,死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若遇到類似的感情困擾,應該找親近的親友談一談,甚至可以尋求精神醫療專業人員的協助,若遭受暴力或面臨相關的司法問題,也要循正常管道向警方報案;這樣也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撫平心中的難過與傷痛,積極面對、處理、接受才能真正放下。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