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0年08月30 ETtoday健康雲”3歲女童遭風箏捲肚甩上天! 醫:恐致「創傷後壓力障礙」” 】
雲”3歲女童遭風箏捲肚甩上天! 醫:恐致「創傷後壓力障礙」

2020年08月30日【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2020新竹國際風箏節」29、30日連2天在南寮漁港隆重登場,但30日下午3時41分左右發生3歲女童被風箏捲上天空的意外,市府也隨即出面道歉。但由於女童受到嚴重驚嚇和輕微外傷,醫師提醒,年紀越小受到驚嚇產生效應會越強越長,嚴重恐致「創傷後壓力障礙」。

新竹市政府產業發展處長張力可表示,30日下午3時40分時,工作人員施放糖果風箏,因刮起七級風且風勢亂而強勁,致尾巴細長的「領航」風箏不小心捲到3歲女童的肚子。雖然第一時間由施放者透過技巧將領航下壓及接住孩子,讓孩子安全落地,但女童已經受到驚嚇。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發生這種容易受到驚嚇的意外,年紀越小受到驚嚇產生效應會越強越長,事後發生一個月內,會有「急性壓力反應」,看到相關畫面,例如電視新聞或是風箏,就會開始不安,甚至可能跟「飛」有關的東西都會害怕,甚至會一直做惡夢,夢到自己發生意外的時候。

以該案例來說,如果女童一個月後仍會不安哭鬧,很有可能會演變成「創傷後壓力障礙(PTSD)」,會長期慢性活在痛苦深淵裡,三不五時腦海中會一直閃過自己受驚嚇的過程,嚴重會影響到睡眠,就會引發後續其他問題。

楊聰財說,如果變成創傷後壓力障礙,嚴重創傷走不出來,可能會怕到縮在家裡,不敢出門,認為只有家裡最安全。他也舉例之前曾遇過孩童坐幼兒園車子,司機開車脾氣不好,橫衝直撞,發生擦撞,車上小孩嚇破膽,造成年約5、6歲小女孩不停哭鬧一個月,怎麼哄都哄不好,不願意上學,父母最後才求助專業。

楊聰財提醒,年紀越小,內心的驚嚇和陰影會越嚴重,建議還是要提早尋求專業,在治療上,一般不會讓孩子吃藥,但因為小孩沒辦法一開始就講道理,所以會先跟孩子玩,慢慢建立關係,教導他放鬆訓練,讓他有快樂訊息,用鼓勵的方式去協助他,把創傷的程度往下降。

而在父母方面,楊聰財強調,要讓小孩感覺到家是最安全的,做到傾聽、陪伴、擁抱和帶動,如果孩子一直驚嚇哭鬧,可以先試著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必要時也要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