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0年09月11日 蘋果日報”如何不成渣男?從丁允恭案談起”】
如何不成渣男?從丁允恭案談起

020年09月11日【楊聰財/精神科專科醫師、兼任副教授】

統府前發言人丁允恭日前遭爆,在高雄任職時涉及在有未婚妻情況下周旋4女之間,還曾數度在新聞局長辦公室與對方發生關係,讓某女3度懷孕,丁以影響政治前途為由要她墮胎;事情爆發後丁辭去總統府職務。從社會心理學角度來看:一個在全國最高行政機關的官員,卻做出這些令人不齒的言行,敗壞官箴,更可能成為日後別的渣男出現如此行為時的藉口:「總統府發言人敢做的事,我當然也可以做啊!」真是情感教育的負面教材。

人都有「人性」,但是非常多元化:按照腦科學來說,人有前額葉,是負責理性思考判斷的,另外有一享樂中樞,是讓我們感受到愉悅、很爽、很想再來一次的部位。每個人設法活化享樂中樞的方式不同,例如林書豪用打籃球、傳福音來刺激享樂中樞;台灣之光陳樹菊女士是做了善事加強享樂中樞。但是男士要注意,正常的男人在清醒時,每26分鐘潛意識便會閃過一次與「性愛」有關的念頭,認為「發生親密關係」會很high,所以有人才會開玩笑說,男人不管到幾歲,永遠對18歲的妹最感興趣,因為很想「來一下」。

這時重點就來了,如何善用前額葉,不會讓自己像野獸一樣,四處找對象打炮,「發乎情,止乎禮」便是一門修煉的重要功課。尤其是握有權柄的人,因為「權力如春藥」,如果此時沒有管好下半身,很容易身敗名裂!

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伊德詮釋每個人都有3個我,分別是趨樂避凶的「本我」,強化道德良知的「超我」,以及依照現況要做事情的「自我」。現代人因為少子化、孩子被寵壞,很容易讓「本我」過度發展,便會產生像李宗瑞、丁允恭之輩屢見不鮮。如果人格又被雕塑成「自戀水仙型」,那就會發生可以同時多劈,卻沒有羞恥心的故事了!所以「自律」便很重要了。

提升自律管控脫韁野馬
那麼要如何提升自己的自律呢?哲學家柏拉圖曾說:每個人都是一個車伕,在駕馭著腦裡面兩匹馬;一匹是理性的馬,一匹是野性有破壞性的馬。所以自律就是在訓練我們能夠騎好馬,又能管控好那批可能會脫韁的野馬。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要有良好的情感教育概念,要提升同理心,以及尊重別人的態度;如果能夠有良好的宗教信仰,因為會有具體的愛與良善做基礎,也是可以提升自律的好手段。另外熟讀歷史也很重要,因為歷史可以鑒往知來,讓我們看到哪一些登峰造極的人士,卻因為亂搞愛情,導致身敗名裂。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