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0年09月26日ETtoday 新聞雲”為何要學三國等歷史?從社會心理學解析”】
為何要學三國等歷史?從社會心理學解析

2019年09月26日 【文:楊聰財精神科醫師】

九月開學了,今年國中一年級生拿到新歷史課本。因新課綱從「中國史」改為「東亞史」,有歷史教師反映,中國上古及中古時期大縮水,看不到三國鼎立、魏晉南北朝,也不見平民皇帝劉邦的故事。

但是也有教師認為,新課綱「略古詳今」,近代史更豐富,且納入日韓、東南亞素材,有助提升學生國際觀。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此文我試圖從自己的專業,來剖析「學歷史」在精神社會心理學的重要角色。

學歷史的重要性
很多人覺得歷史是發生在以前的事情,覺得學歷史並沒有什麼用;有的人甚至偏激的認為,與其沉浸在過去,為什麼不去創造未來?

我深愛歷史,也熱愛閱讀名人的傳記文學,因為按照偉大的精神分析心理學大師榮格的觀點,每個民族人民都有其「集體潛意識」,藉此才能對自己和周遭同文同種、相同膚色的人產生「認同感」,並且有助於對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訂下清楚的人生目標與方向感。

換言之,學習歷史其實有以下的功能:
1. 搞清楚「我從哪裡來?」
2. 鑑古知來,啟發我們的智慧。
3. 訓練自己的思考和邏輯能力。
4. 開拓視野,打開格局,審時度勢。
5. 了解人性,感動人心。
6. 鍛鍊自己閱讀長篇文章的能力和耐心。

學什麼樣的歷史最重要?
我們首先必須承認,自己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而且是國際間公認的華人。所以讀好中華民族的歷史,絕對比讀美國史、歐洲史、日本史、韓國史等來的重要。

舉台大呂世浩老師的觀點,中華傳統史學很重視人,傳統史書一打開,看到的就是本紀、世家、列傳,寫的全都是人。

對古人來說,歷史的功用是藉由一個個的人事案例來磨練智慧,這是不管哪一個世代,不管是誰,都需要的能力。

華人幾千年來都在研究人,累積了上從帝王將相,下至販夫走卒,大量的人事資料:因為華人認為,所有事情的關鍵在於人:制度對了,方法對了,只要人不一樣,結果可能天差地遠,這就是中華史學獨特的觀點;進一步藉由此可以去了解政治、經濟、學術、文化、制度等會影響我們日常生活、社會運作、甚至政府施政的重要參考!

不學好歷史的麻煩
請問你:為什麼要拜關公?如果按照紀錄,關雲長可是「連續殺人犯」(過五關、斬六人),而且都是蓄意殺人,罪該當死!

在華人地區,黑社會的小弟拜關公、香港警察局的警察拜關公,經商的拜關公、百姓(例如:郭台銘)拜關公、農民起義拜關公、朝廷也拜關公,就連佛教、道教都拜關公,真是萬能神。

眾多周知,關羽在三國中雖位列蜀漢「五虎上將」之首,但他自大、魯莽,也著實沒那麼厲害,最後死的還挺慘,都被分屍了,那又是什麼原因讓關公成為大家都要參拜的萬能神呢?

那真的要好好讀讀三國史、三國演義,方知關公本名關羽,字雲長;青龍偃月刀橫掃千軍,赤兔馬馳騁疆場,輔佐劉備完成鼎立三分大業;以其充滿英雄傳奇的一生。

傳說中,關羽重承諾,守信用,對劉備無限忠誠,同甘共苦,恪守信義,始終不渝。身在曹營不忘舊恩,掛印封金,千里走單騎,忠義一時無兩。

被後人推舉為身上有著「忠、義、信、智、仁、勇」的品質,商人推崇「信」字,起義軍和混黑社會的推崇「忠義」,無論是什麼身份,都能在關公身上找到可參拜的點,所以慢慢的關羽在民間就火了起來,成為神聖偶像。

俗話說:「不知史,絕其智;不讀史,無以言!」不清楚自己的歷史,真的會傷腦筋、降低智慧;更可怕的是,喪失社會心理學家馬斯洛所強調的「歸屬感」,平日生活便常會有「浮萍漂浮似無根」的體會,進而產生不斷提升的犯罪、用毒、家暴、性侵等光怪陸離事件,最後再由全民來買單!

如果經由以上的邏輯思維鋪陳下來,應該就不難明白,現在新教材埋下的大麻煩:因為我們將很難清楚自己的根,頂多是去打電動玩具「三國志」時候,才膚淺的去知道幾個人名,卻不能體會為何要「三顧茅廬」,也不能體察「天下和久必分、分久必合」的人性大道!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