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1年03月09日 健康2.0”蕭亞軒因「日夜顛倒腦壓高」掛急診 醫師教熬夜頭痛時快做這2動作”】
蕭亞軒因「日夜顛倒腦壓高」掛急診 醫師教熬夜頭痛時快做這2動作

2021年03月09日【丁彥伶 報導】

好久不見的歌手蕭亞軒竟傳出掛急診消息!據傳上月她因為日夜顛倒、過度疲累引起「腦壓過高」不適,而急診就醫。醫師說,其實她應該是日夜顛倒又睡不好引起「腦脹」,這個時候只要做腹式呼吸,或用個紙袋調節換氣,就不用跑急診,但建議還是請專業精神科團隊幫忙平衡壓力。

腦脹不是腦壓過高
據新聞報導,蕭亞軒原訂今年推出新專輯,但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她的舞蹈團隊無法來台而影響發片計畫。因為太多事情讓她長期日夜顛倒,才會不適急診就醫。而她的公司對外表示,蕭亞軒是因為作息不正常導致腦壓過高,只要多休息即可。不過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正確來說應該是「腦脹」,而不是腦壓過高。

腦脹通常理學檢查不出來
他表示,腦壓過高通常是外傷或是腦部出血等引起腦組織液不平衡,才可能會有腦壓過高。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或是睡眠不足,會讓人感到眼睛脹痛、腦血管不正常收縮,而有腦脹痛感,可能因此讓患者自己聯想是腦壓過高。但實際上如果去做理學檢查,通常都檢查不出來實質上的異常。

熬夜眼壓過高易引腦壓高誤解
另外,夜間1至3點是眼睛修復,眼睛房水循環旺盛的時間。如果熬夜或是日夜顛倒、睡眠不足,眼睛房水無法獲得適當調適,會引起「眼壓過高」。楊聰財說,眼壓過高時覺得頭痛、眼窩痛,很多人會覺得腦好像要脹破了,可能是這樣誤以為是腦壓過高。

不必掛急診, 2動作幫助緩解
楊聰財說,其實這個時候不必掛急診,自己在家也可以緩解。他建議做兩個動作,1.做腹式呼吸,慢慢地用鼻子把空氣吸到腹部,再慢慢用嘴把氣吐出來。腹式呼吸在吸氣時腹部會凸起,吐氣時可以看到腹部自然凹下。如此可以安定情緒,平撫神經,讓過度緊張的自律神經得以調整,腦脹的情形會慢慢緩解。

第2是要做換氣調節。他提醒,很多作息不正常的人自律神經失調發作的時候,會有換氣過度的過度換氣症候群,類似恐慌症的症狀。這個時候如果身邊有紙袋或是塑膠袋,可以對著袋子吐氣、吸氣。換氣過度時因為吸進過多氧氣,二氧化碳不足,無法讓呼吸中樞感受到二氧化碳刺激要正常呼吸的回饋。對著袋子吐氣吸氣時可以吸進二氧化碳,讓呼吸回饋正常。如果沒有袋子,也可以用兩手掌環包起來,對著手掌吐氣吸氣。

尋求精神團隊協助避免一再發生
這兩個動作可以緊急緩解日夜顛倒、自律神經失調的不適,但長期還是需要學會自己抒解壓力的方式。楊聰財提醒要養成運動的習慣,運動可以讓身體肌肉消除緊張,再加上調整作息。如有必要,則需尋求精神團隊的協助,幫忙情緒抒解,避免一再發生。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