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1年04月21日 BELLA”女人有經期稱"大姨媽",那你聽過男生也有「大姨父」嗎?”】
女人有經期稱"大姨媽",那你聽過男生也有「大姨父」嗎?

2021年4月21日

女性情緒不穩常被說「大姨媽來了」,沒想到現在有很多男人心情不好也直接跟人家說「來大姨父了」,難道男人也有生理期?也有更年期?醫師說,男性沒有生理期,但是「週期性情緒障礙」發作起來看起來會有點像。男性也有更年期,而且男性更年期症狀比起女性更年期更嚴重!

女性生理週期荷爾蒙變化大,有些人是「經前症候群」,在月經來潮前一個多星期起就會有身體水腫、焦慮、易怒、注意力不足、頭痛等,等到月經來潮後,這些症狀才會消失或減輕。有些是月經來潮時月經痛、腹脹等症狀,因此情緒非常惡劣。

所以女性如果情緒不好,常會被冠上「大姨媽來了」,但是現在發現,職場上情緒不穩的男人也不少,有些人乾脆自己說「來大姨父了」,現在「來大姨父」變成職場語言,很多人也懷疑:男性真的也有生理期荷爾蒙不穩的問題嗎?

三軍總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男性真的會有週期性情緒問題,不過和荷爾蒙沒有關係,而是和生活週期有關。可能是每個月的第幾個星期要交業績報告的業績壓力、可能是每個月交報告、也可能是到月底還沒發薪水,但是要扣的款已經火燒眉毛了,工作或經濟壓力加身,讓人脾氣爆躁。

楊聰財說,男性的荷爾蒙並沒有像女性這樣月頭月尾不一樣,它的波動早上清晨的時候達到高峯,到了下午、晚上慢慢降低,運動後則會有短暫上升,但是數值相差不多。這些影響可能只是下午以後體力上覺得比較累,而不是造成情緒波動。但是另一種情況則是季節性變化,曾有研究發現,在挪威某個小鎮的男性在夏天男性荷爾蒙降到低點,但在秋天卻來到高峰。

雖然也曾有過幾篇論文提到男性荷爾蒙每個月也有變化,但目前仍不被醫界認同。但是男性有沒有更年期?楊聰財說,肯定是有的,而且男性更年期比女性提早,而且部份男性的症狀可能也比女性更年期更嚴重。

男性荷爾蒙最旺盛時是15歲到30歲,之後就很微量地慢慢降低,但到了四十歲以後,每年會以1%的速度降低。但是男性更年期後的荷爾蒙只是減少,不是像女性停經後說停就停,所以有些男性荷爾蒙降低自己沒什麼不適感覺,只是會感到做事比較沒那麼積極、衝動,對事情的興趣也較沒那麼濃厚。而這個時候因為已經年屆5、60歲,很多男性可能會認為是年紀大了、體力比較差,所以不會太介意。

但有些人對荷爾蒙的波動感覺比較敏感,男性荷爾蒙的作用是讓人更積進、做事有衝勁。所以當體內荷爾蒙濃度相對較過去低的時候,楊聰財說,有些男性會覺得沒有精神、沒有力氣、筋骨容易痠痛、腦力減退、新陳代謝降低,等於全身都沒有活力,甚至容易有憂鬱情緒。

男性更年期的情緒障礙是持續性的,不是特定某些時候,如果年過四十歲,感覺「總是」沒有活力、提不起勁、無力、對事情沒有積極處理或是進取心、易有憂鬱情緒,就要懷疑可能是男性更年期的問題。楊聰財說,可以透過抽血檢測確定男性荷爾蒙偏低並且影響身心問題,由泌尿科醫師訂定補充計畫。

和女性不一樣的是,男性荷爾蒙偏低透過協助補充一段時間,再透過運動及生活作息調整,可以回復到正常狀況,不需要一直補充。如果沒有任何不適症狀就不用特別去做檢查、補充荷爾蒙。因為有些人荷爾蒙檢查偏低卻完全沒有任何不適感,這樣就不用補充。

因為男性荷爾蒙也是一種激化癌細胞的激素,如果本身有潛在癌症的問題,可能會因為補充過多而激化了。所以沒有更年期症狀的男性即使荷爾蒙偏低,也不用特別補充。

如果情緒經常時而興奮、時而憂鬱,但又未達躁鬱症的標準,楊聰財說,小心可能是「循環性情緒障礙」。這種患者可能是因為腦部內分泌發生問題,或是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的問題,而引發週期性的時而情緒高張,時而情緒低落。

楊聰財說,罹患週期性情緒障礙的男性,可能就容易會有大家說的「來大姨父了」的狀況了。如果有這種狀況,一定要警覺快去看精神科醫師,無需使用到抗憂鬱劑或抗焦慮症用藥,只要給予情緒穩定劑就可以改善症狀。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