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1年04月27日 蘋果日報”【中橫3死】交友網變輕生同溫層 政府強下架、設AI管控防治”】
【中橫3死】交友網變輕生同溫層 政府強下架、設AI管控防治

2021年4月27日 【突發中心潘姵如/台北報導】


台中中橫公路發生3死輕生案,檢警調查3人透過網站相識相約。資料照片

台中中橫公路29.7公里處前天(25日)傳出3人在車上輕生,釀3死命案,經查死者為29歲林姓女子、25歲黃姓男子及28歲張姓男子,3人分住高雄、台中、台北,彼此互不認識,事後檢警從3人手機訊息發現3人討論相約行動方式及地點,最終共同赴死,檢警研判3人恐是透過交友網站,留言透露輕生念頭才約定共赴黃泉。

2015年6月也曾發生互不認識的1男2女相約輕生案件,該案中分住不同縣市的3人在憂鬱症求助網站留言,輕生群組討論,其中一名女子出面承租北市西門町某日租套房,3人在套房內集合後決定付諸實行,後因有人臨時反悔,加上鄰居察覺異狀報警,3人才順利被救出,挽回寶貴生命。

警方事後追查,發現3人當時相識的網站是由精神科醫師創立,原意是替求助者找到生命窗口,提供線上諮詢、心情分享、線上憂鬱症檢測、精神疾病介紹等資訊,不料取暖不成,卻意外成為「同溫層」加乘負面情緒的平台。

日本、南韓各國都曾傳出透過網站相約輕生的案例,2017年日本神奈川男子白石隆浩涉嫌在網站認識相約輕生的男女,將被害人約至其住處後殺害;南韓則在2011年時出現集體輕生「病毒」,發生多起相約輕生案件,都是不相識的人透過網站交流,約在某處共同赴死,此類網站歪風近年也傳來台灣,名為交友或匿名網站,內容卻是鼓吹尋短,版上的網友見輕生訊息非但沒有輔導阻卻,留言反而是助陣、看熱鬧,甚至是嘲諷,令人憂心。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表示,依照《刑法》第275條規定,「教唆或幫助他人使之自殺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此類涉嫌鼓吹教唆輕生的網站已經違法,政府相關單位也有提供民眾檢舉管道,令其下架;另衛福部與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合作,去年起建構科技AI技術,透過人工與AI技術辨識系統用戶關鍵字,跳出正面資訊,或定位求助者位置,強化防治輕生憾事。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吳佳儀表示,該學會自2005年起便與政府合作防治輕生,十餘年前曾有書籍講釋輕生方式而遭抨擊下架,但因科技發達,網站資訊豐富,雖有政策令鼓吹輕生的網站下架,但暗藏在聊天室內的訊息查處不易,還是需要網友擔任「網路守門員」角色,除檢舉相關聊天室外,也應多散發正面訊息,若發現身邊親友有類似留言或透露輕生意圖,應多採傾聽、陪伴,給予支持能量。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許多有輕生念頭的人,因無助孤寂,或是想增加自己勇氣,可能會透過各種方式,尋找志同道合的人,雖然有些包括臉書等網站,當民眾鍵入輕生訊息時,系統會拋出鼓勵正面的話語,甚至有些網站設立的原意是助人,卻也有人扭曲本意,誤用網站功能,反倒令有相同想法的人有共同話題,才會發生憾事。

楊聰財指出,根據統計,有輕生念頭的人百分之七十跟情緒障礙有關,可能患憂鬱症,而憂鬱症是腦內分泌失調、是可以治療的疾病,只要當事人懂得發出訊號,尋求專業處理,建議可以找親友傾聽陪伴支持,規律生活、運動,或是找到自己的興趣,對於狀況都會有很大改善。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