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1年06月08日 蘋果新聞網”政大男PO文公審女同學 風向轉!網友反嗆不堪壓力輕生”】
政大男PO文公審女同學 風向轉!網友反嗆不堪壓力輕生

2021年06月08日【突發中心江孟謙/台北報導】

國立政治大學1名黃姓男學生(21歲),日前在臉書校內交流社團中發文,指名道姓公審女同學租屋毀約,其後女同學發文自清,又有其他政大學生在Dcard上揭開黃姓學生黑歷史,風向一轉,換成黃男飽受批評,疑不堪壓力,前天(6日)在文山區租屋處輕生。

黃男前幾日在政大交流社團中貼文,批評女同學本欲租屋,付了訂金後卻毀約,本來底下留言也都力挺黃男,但後來女同學貼出對話紀錄與時序,指控黃男斷章取義,只公布片面資訊,此後風向轉彎,變成黃男遭公審,還有網友曝光黃男以前飆罵同組組員的錄音檔,更讓網友一面倒痛罵黃男。

據了解,黃男疑似不堪網友輿論壓力,6日凌晨在租屋處輕生,生前還留下書信,透露自己遭受網路霸凌,決定以死明志,警方獲報到場勘驗後,確認無他殺,家屬對死因也無異議,檢警報驗後已將黃男遺體送至殯儀館,交由家屬處理後事。

黃男輕生的事情也在各論壇傳開,有人省思反問,「這真的是你們想看到的嗎?」該網友譴責政大公審文化,直言近來包括黃男在內,已經很多人在網路上被公審批評,「他們只是學生,不是公眾人物,輪不到酸民來討論。」

也有人在Dcrd貼文指出,「旁觀者皆有罪,這樣的結果你們滿意了嗎」但引起兩方論戰,有人說「那個無辜被飆罵的組員,應該會自責到死。她就會是下一個受害者。」也有人認為黃男輕生很遺憾,「但一開始不就是他先貼文公審的嗎?」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網路霸凌的層面很廣,常見的模式為透過文字、影像,讓他人對特定對象產生負面觀感、被羞辱,特定對象會有委屈、挫折感,嚴重時還會產生憂鬱症甚至輕生。

楊聰財建議,受到網路霸凌,應盡量避免再去觀看相關文字、影像,別一個人悶在心裡,要盡可能找親朋好友訴說,也可找專業的精神醫療團隊,接受生理、心理治療,或是轉移注意力,如多聽音樂、運動等,最重要的是要能轉念,不要一直處於負面情緒中。

律師李儼峰說,已現行法律來看,「網路霸凌」是一個現象,並不構成刑責,但可以仔細檢視霸凌(留言者)所寫的字眼,回歸刑法探討,舉例來說,留言者在網路開放空間中指對方「垃圾」「廢物」或是其他不雅字眼來對方詆毀人格,有機會構成公然侮辱罪。另外,在網路上留言指責對方的事情並非事實,或是把人私德的事情公諸於世,也可能構成加重誹謗罪。至於對方輕生與否,與刑責並無關聯。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