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1年06月09日 ETtoday新聞雲”死後確診「恐成黑數」 精神科醫:染疫者符合3要素易生負面念頭"】
死後確診「恐成黑數」 精神科醫:染疫者符合3要素易生負面念頭

2021年06月09日【黃宥寧/綜合報導】

疫情帶給各行各業極大衝擊弄得民不聊生,更傳出疑有染疫者陷入低潮選擇結束生命。對此,精神科楊聰財醫師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點出3大因素。他表示染疫者若遇上生理、心理及環境產生劇烈變化且綜合起來就會令人無助無望而釀憾事發生。

北市3例死後確診
上月22日北市北投區下八仙碼頭打撈一具67歲謝姓男子屍體,經相驗確認無外力介入,研判為輕生;同時並將檢體送往疾管署實驗室,4天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

經檢警調查發現,謝男的計程車是向車行租來,由於未繳納租金,而遭車行老闆提告侵占車輛,進一步到車行老闆詢問,老闆則表示,不知道謝男已去世,並稱謝男前陣子有到車行將積欠的租金還清,而聊天過程,謝男有提到自己發燒身體不舒服。

無獨有偶,士林地檢署5月初處理一具女性水流屍,經查身分為疫情匡列對象,法醫急採集檢體也為新冠肺炎確診者。

易姓資深記者6日晚間被發現在住處輕生死亡,讓外界都感到相當震驚,而法醫對其進行核酸檢測發現,其採檢結果呈現陽性,確定感染新冠肺炎。

對此精神科楊聰財醫師表示,染疫者若吻合三因素可能就會產生負面念頭。

一、生理:如高齡又有慢性病,若遇上新疾病咳嗽或發燒,自然就會感到人很不順。

二、心理:因為身體不適,就會有低落負面思考,甚至會有災難式想法。

三、環境:如果此時身體不適又心情不好,也沒有親友支持;或是本身有債務,這些綜合起來就會有無助且無望的念頭。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