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1年06月28日 健康2.0”在家戴口罩 好怕感染新冠肺炎怎麼辦?”】
在家戴口罩 好怕感染新冠肺炎怎麼辦?

2021年06月28日【郭庚儒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全國三級防疫警戒,再延長至7月12日,就有一名網友來信詢問「T老師信箱」。他表示,由於還打不到新冠疫苗,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只要外出一定會穿防護衣、戴防護面罩,即使在家也會戴口罩,但仍非常害怕自己會感染新冠肺炎,該怎麼辦呢?

過度害怕染病 當心是慮病症
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身心科診所院長楊聰財分享,診間確實也有遇到一名年約40歲的女性病患,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每次來看診都是全副武裝,不但戴防護面罩、眼罩、口罩、手套,甚至還穿上防護衣,「防護裝備比診間的醫護同仁還更齊全」。

楊聰財指出,其實上述病患就是罹患了所謂的「慮病症」,先前三不五時就會前來看診,非常害怕擔心自己會罹患各種致命的疾病,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甚至造成連日失眠。他就會安撫病患,但不忍心潑冷水地說,「辛苦了,身著全副武裝的防護裝備,確實能夠非常妥善避免感染,但其實也不必過度防護」。

防護措施適度就好 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全副武裝的防護裝備,其實是過度恐懼的行為表現。」楊聰財認為,一般人如果全副武裝屬於醫療等級的防護,也就是「矯枉過正」,且整天全身包緊緊,容易出現燥熱、皮膚發癢等症狀,當時時刻刻處於戰備狀態,整天戰戰兢兢就怕擔心感染新冠肺炎,就可能會影響日常生活、正常作息,建議防護措施適度就好。

楊聰財表示,防護措施的安全度增加固然是好事,但其實可以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的防疫原則,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做好3大防疫措施,就能有效避免感染新冠肺炎;若是有機會也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增加預防新冠肺炎的保護效果。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