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1年08月08日 中國時報”鬼月之亂 精神出狀況≠卡到陰”】
鬼月之亂 精神出狀況≠卡到陰

2021年08月08日【陳祐誠】

農曆7月被台灣人稱為鬼月,許多民眾在這段期間特別容易緊張,擔心自己不小心遇上「好兄弟」。精神科醫師指出,情緒障礙、精神焦慮的人容易杯弓蛇影,年紀大的人也會因信仰及身體狀況而產生幻覺,呼籲民眾出現症狀時,循正規管道向醫師求助。

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表示,其實不少人都有錯覺的經驗,對周遭環境出現錯誤解讀,環境上或許有某個東西在,但因為誤判,讓人以為自己撞鬼,尤其在晚上更容易想太多。

睡眠麻痺症並非鬼壓床
而晚上最常聽到的「鬼壓床」,在睡眠醫學上俗稱睡眠麻痺症或睡眠癱瘓症,當民眾熟睡期時突然醒來,腦袋意識清醒,身體運動系統卻沒有啟動,導致四肢不能動彈。此時大腦當然要判斷現在是什麼狀況,偏偏大腦又很偷懶,會往歪的地方聯想,以為被神祕的力量控制住了,其實遇到時不要慌,等一陣子,手腳恢復就沒事了。

幻覺是腦的內分泌失調
幻覺也很常見,當中包括了視幻覺、聽幻覺、觸幻覺等,發現自己好像看見、聽見別人沒有感受到的事物,吸毒與酒精依賴的人則容易產生觸幻覺,這些幻覺常讓人以為見鬼,別人會以為患者煞到、需要收驚,其實是腦內內分泌失調,應該到精神科就醫。

楊聰財說,近年還有一種案例,是體型較瘦小的女性吃完安眠藥,因藥效強,民眾服用後常把東西看扭曲、形狀忽大忽小,也會讓人以為自己看到鬼怪。

楊指出,鬼月期間,年紀大的民眾更有迷信,部分長者患有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腎臟病、電解質不穩定等,都可能使腦袋產生譫妄現象,在意識不清時,對周遭人事時地物產生錯誤判斷,有人可能會宣稱見到紅衣小女孩在身旁跑來跑去,其實都是幻覺。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