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1年09月19日 中時新聞網”苦等第1劑 求助精神科病患增2成”】
苦等第1劑 求助精神科病患增2成

2021年9月19日【陳人齊】

Delta病毒來襲,但國內仍有許多人無疫苗可打,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全台仍有60萬名莫德納鐵粉打不到第1劑,年齡層約介於20至60歲間。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如今全國疫苗覆蓋率已逼近5成,對於苦等不到疫苗的族群來說,相對剝奪感會更加嚴重,光是這2個月,就增加2成病患因打不到疫苗而就診,他建議民眾可轉念思考,用腹式呼吸及動態活動的方式排解心理壓力。

楊聰財表示,根據研究顯示,約有3分之1至2分之1的人,在進行14天居家檢疫的過程中會感到不快樂,嚴重者甚至會失眠。然而疫苗施打也一樣,目前仍無法打到疫苗的民眾,會因相對剝奪感產生焦慮,嚴重者甚至會影響腦力、記憶力等身心健康。

這兩個月來,至少增加2成的病患主訴是因為打不到疫苗,楊聰財說,這些病患年齡層介在20至60歲間,多數以女性居多,他們擔心打不到疫苗,因此哪都不敢去,整天窩在家裡好像生不如死般,有如感到世界末日。

針對這類型病人,楊聰財表示,通常都會跟病患解釋,打疫苗雖然能帶來提升保護力的好處,但不代表不會遭到感染,因此還是要搭配戴口罩、勤洗手、維持安全社交距離等防護措施,而且國際上也有研究顯示,靠非疫苗的防疫手段,就能有效阻絕80%的病毒,即便現在還未打到疫苗的人也不用太憂心。

楊聰財建議,20至60歲這群疫苗孤兒,平時除應更加注意自我防護措施外,作息、睡眠也要規律充足,當感到焦慮、壓力時,可透過適度的動態活動與腹式呼吸練習,可以練習每天寫日記,用正面冥想的方式排解。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