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1年11月29日 中學生報第465期”狂長痘痘好煩惱”】
狂長痘痘好煩惱

2021年11月29日【楊聰財/精神科醫師】

我的煩惱
升上國中後開始狂長青春痘,同學常開玩笑叫我「豆花」。我已經試過 很多牌子的抗痘洗面乳了,還是沒辦法消除臉上的痘痘,我覺得好自卑, 該怎麼辦? (小力/ 14 歲)

天使妙方 1 調整生活習慣
長痘的成因有很多,主要是青春期荷爾蒙變化,皮脂腺分泌旺盛,導致毛孔堵塞、痤瘡桿菌滋生,堵塞處紅腫變大,就形成了痘痘。

除了先天體質會影響痘痘的生長狀況,生活習慣的影響也很大。像是熬夜追劇或打遊戲、每週喝好幾杯手搖飲、常吃炸物、甜食等,都可能讓痘痘變嚴重。避開不當的生活方式及飲食,痘痘一定能改善許多。 (戰痘天使/小健)

天使妙方 2 尋求專業醫療
如果你的痘痘已經長滿額頭、臉頰或下巴,趕快去看皮膚科,由醫 師診斷成因,對症下藥。中醫和西 醫都有治痘藥方,有些醫院還發展 出整合中西醫的治療方式。這類治療多有健保給付,請盡早尋求醫療幫助,耐心調理,痘痘就會慢慢改善,心情也會開朗起來! (療癒天使/阿笑)

專家解方 找出致痘原因
青春痘又叫痤瘡,是全球八大常 見疾病之一,影響至少六億人,大 約九成青春期兒少都有青春痘的困 擾,所以你並不孤單。

青春期常會經歷一些外貌的轉變 ,長痘痘是許多人成長過程中的記 憶,有些人可能會因而產生憂鬱、 焦慮的心理症狀,或自尊心低落。 我們要多留意自己的心情狀態,建 立自信心,因為心理健康是戰勝痘 痘的關鍵!

進入青春期後,因受荷爾蒙刺激,毛孔變粗大、油脂分泌增多,容 易長青春痘。在這個階段,我們更 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維持良好 生活習慣。

面對痘痘困擾時,最重要的是找 出致痘原因,從而改善自己的生活 方式。常晚睡、熬夜、睡不好的人 ,額頭特別容易長痘痘。情緒緊繃 、壓力大、脾氣不好的人,髮際、 臉頰外圍、脖子、胸背部容易長痘 痘;愛吃燥熱飲食,如麻辣鍋、燒烤、辛辣、油炸食物的人,嘴巴周圍容易長痘痘。藉由觀察自己的痘 痘出沒的區塊,就能有個大致方向 ,知道自己應調整哪些生活習慣。

平時做好基本功,適度臉部清潔 、多吃蔬果、正常生活作息,安排 休閒、規律運動、釋放學習壓力, 保持開朗心情,痘痘一定會慢慢改善。如果還是很嚴重,建議前往皮 膚科就診,由醫師評估成因、施行 合適療法。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