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 三月份門診時間公告  
【2021年12月01日 健康2.0”失眠好痛苦!想睡好覺原來要選淺色系被單,這顏色研究認證蓋了睡最少”】
失眠好痛苦!想睡好覺原來要選淺色系被單,這顏色研究認證蓋了睡最少

2021年12月01日【丁彥伶 報導】

歲末年終,很多人都打算更換居家寢具,除舊布新、換新床求好運。大家都在想到底要買今年最流行的石墨烯被?還是羽絨被好?其實專家說,被子挑淺藍或淺綠色,不管是什麼被,都可以更助眠!

淺色系被最好睡,淺藍淺綠都好
在「科普冷知識」中提到,色彩的本質是光波,人體接收可以刺激腦垂體產生激素,對人體發生一些作用。所以如果晚上想要睡個好覺,最好選擇「淺色系被套」,像淺藍色、淺綠色和綠色等自然色系,可以讓睡眠更安穩。

但如果是為了喜氣買了大紅色、橙色等色系的被套、寢具,就要小心可能會讓腦皮層保持活躍,會過於興奮難以入睡。

科學角度,淺色真的比較安眠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這是真的!我們之所以會看到顏色是因為光,不同的顏色是因為有不同的波長讓人辨視出不同的顏色。而不同的顏色擁有不同的能量波,當光線進入人的視網膜,接觸到視網膜的感光細胞,再轉為電脈衝,大腦接收後,便會分泌各種荷爾蒙至人體。近年來流行的色彩心理療法,就是應用這個道理。

楊聰財舉例說,每一種顏色都會給予大家不同的情緒反應,如果要讓幻想「熱」,大家一定會想到火山的紅色、太陽的橘黃色,幻想「冷」,就會想到冰的白色、水的藍色等等。白色和藍色會讓人情緒冷靜、安定,所以淺色系的可以讓人安心、安穩,所以要助眠,床上寢具要用淺色系。

調查發現,藍色睡最穩,紫色睡最少
根據英國最大連鎖經濟旅店Travel Lodge的調查也顯示如此!他們調查2000個家庭,詢問臥室寢具顏色和睡眠時間,發現採用藍色色調,平均睡眠時間為7小時52分鐘,可以睡最久。採用黃色、綠色、銀色和橘色作為臥室的色調也不錯,平均睡眠時間都有7個半小時以上。

明年是虎年,據說對屬虎的人來說紫色是2022年的招財色,不過如果想要有一夜好眠,寢具可不能用紫色,因為調查寢具用紫色者,平均睡眠時間最短,只有5小時56分鐘。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