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1年12月14日 早安健康”李愛綺副業賠百萬,壓力山大頭痛想吐!預防自律神經失調必知3大招”】
李愛綺副業賠百萬,壓力山大頭痛想吐!預防自律神經失調必知3大招

2021年12月14日【新聞中心洪辰竺】

以「迺夜市」一曲紅遍台灣,有「台語夜市小天后」之稱的李愛綺,近期在健康節目《聚焦2.0》中提到,平時有長期頭痛困擾的她,原本可以靠藥物緩解;不過近期頭痛日漸惡化,後經檢測發現自律神經失調。對此,楊聰財醫師建議,平時可以靠運動、腹式呼吸來平穩自律神經;吳明珠中醫師也針對夜間多思的症狀推薦對應的穴道按摩法緩解憂慮;雷小玲營養師則提出「粥療」的方式幫助緩解壓力。

李愛綺目前與先生一起經營健身房,創業事必躬親、時間零碎,常常淺眠、身心無法放鬆。他表示身體很累,腦袋卻轉不停,無法入睡。加上近期因為疫情影響,每月虧損近150萬,壓力爆表,頭甚至痛到想吐,且伴隨嚴重的睡眠障礙。要注意,若身體發生不明原因的不適感,就要當心是否為自律神經出現異常! (編輯推薦:自律神經失調該看什麼科?怎麼自我檢測和改善症狀?這張圖表讓你秒懂自律神經失調:原因、藥物和飲食治療)

暈眩、頭痛、恐慌…多種小毛病原來與自律神經有關
疲倦、乏力、頭暈、暈厥、心絞痛、意識喪失、抽搐,甚至猝死,都可能與自律神經的失調相關。三軍總醫院張傳佳主治醫師曾撰文指出,人體的交感神經系統負責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腸胃消化變慢,以及增加肌肉張力等,使人處在焦慮、緊繃的狀態,以應付緊急狀況;而副交感神經系統作用則會使心跳放慢、呼吸減緩、促進腸胃消化,以及減弱肌肉張力,使人呈現放鬆狀態。

如果副交感神經活性受到不當抑制,或交感神經過度活化,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導致頭痛、頭暈、恐慌、胸悶等、肩頸肌肉痠緊,以及睡眠障礙等症狀,不過,通常個案作臨床檢查報告大都身體正常。自律神經功能失調已被視為影響精神疾病,如憂鬱、焦慮症發生的重要精神生理指標。

按3穴道安神,加上發芽糙米粥食療,可幫助紓壓
對此,楊聰財醫師建議,可以靠平時養成運動的好習慣來改善不適。此外,楊聰財醫師提到,一般人平常都習慣胸式呼吸;不過呼吸深度淺、速度快的胸式呼吸,可能會造成手麻、腳麻,以及過度換氣,推薦有類似困擾的患者,可以嘗試腹式呼吸法,以鼻子吸,數一到十秒,再以嘴吐氣,數十到一秒,並在一天的早、午、晚,以及睡前,每段時間做20次,一天最少做80次,可以幫助平穩自律神經。

最後,針對李愛綺表示睡眠障礙的部分,吳明珠中醫師建議,想太多的話,推薦按百會穴、印堂,以及太衝穴安神,可以配合楊聰財醫師的腹式呼吸法紓壓。此外,雷小玲營養師在節目中也推薦發芽糙米粥,食材包含富含GABA的發芽糙米、富含牛磺酸的蛤蜊,以及富含色氨酸和膽鹼的雞蛋,有幫助紓壓的效果。

國防醫學院副教授楊聰財醫師指出,自律神經失調主要就是身體不舒服,但好像查不到病因;李愛綺在節目中接受自律神經檢測儀的實測,發現有自律神經失調的情形。自律神經檢測儀可以檢測心跳變異率,透過脈搏頻率,監測心臟在跳動時變化的情形,也會監測身體不同系統的狀況。

楊聰財醫師提到,過去在診間曾有一名70歲女性病患因出現呼吸不順、心悸、頭暈、手麻腳麻等症狀,不過在一般健檢中竟然找不到病因,直到後來做了自律神經檢測,發現心跳變異率為30(正常值應<5),之後轉介心臟科,才發現竟是心房心室傳導障礙。因此,若因不明的原因感到不適時,可以試著透過自律神經檢測儀揪出是否患有自律神經問題。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