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1年12月20日 中學生報第468期”老師偏心好不公平”】
老師偏心好不公平

2021年12月20日 【楊聰財/精神科醫師】

我的煩惱
老師對他喜歡的學生很好,對不喜歡的學生卻不大理會,態度差超多,根本是雙重標準, 很不公平!很不幸我就是不受眷顧的那群,心裡好不平衡! (國中生/阿胖)

天使妙方 1 化悲憤為力量
學校中大部分的老師對教育都很有熱誠,會幫助學生發掘自己的優點,對學生一視同仁;只有少數老師會有偏心的行為。建議你把心中的不平衡化為力量,努力提升自己在學業、才藝、個性、人際關係上的表現。偏心的老師頂多跟你相處兩三年,但這些努力的成果會跟隨你一輩子。 (積極青年/聰明哥)

天使妙方 2 懂得欣賞自己
「偏心」是人性的一部分,就像你對周遭人事物也會有自己的偏好,特別喜歡某位老師、 某些同學等。不僅在學校會遇到偏心的老師,未來在職場也可能遇到偏心的老闆;有些 人甚至從小就得面對偏心的父母。所以,偏心是人生常態,面對差別待遇,只要適度反省自己即可,無須太看重他人的標準 和眼光。最重要的是,要懂得欣賞自己的優點,那麼,不管別人怎麼偏心,你都能處之泰然。 (暖心少女/小太陽)

專家解方向上的企圖心
調查顯示,有大約九成的人認為老師對學生的影響很大。可見老師在學生心中,有很重要 的地位,多數學生都希望得到老師的認同和欣 賞。

老師不是應該對每個同學都一視同仁嗎?理論上是如此,但老師也是普通人,有自己的好惡,很難做到絕對的公平公正;要求老師時時做到完美無缺,是不合理的。

無須執著凡事都要「公平」,因為世間本來 就沒有絕對的公平。然而,可以試著追求「更 公平的可能性」。例如,我們常說的「勤能補 拙」、「笨鳥先飛」,就是創造更多可能性的方法。也許你的家境或天賦比別人差一些,但你可以加倍努力、積極上進,讓自己有機會脫穎而出。

有些人說「窮人家的孩子無出頭之日」、「 讀書無用」,真的是如此嗎?事實上,讀書有沒有用,端視你讀的是什麼書、有沒有讀進去、讀完後對自己和他人帶來什麼影響;如果讀 書只是為了獲得學歷文憑,但沒有獲得知識和成長,那麼的確沒什麼用。愛讀書、讀好書、從閱讀獲得成長的人,才能透過讀書獲得「更 公平的對待」。

其實,老師是否對你偏心並不重要,知識和 人生是自己的,要靠自己去努力和追求,別讓老師的不當對待影響你向上的企圖心。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