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2月23日 人間福報”3好加上腹式呼吸 自律神經不失調”】
好加上腹式呼吸 自律神經不失調

2022年02月23日【文/陳玲芳】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現代人動不動就覺得有「壓力過大」的情形,他建議每天「腹式呼吸」至少80次,可以穩定自律神經,緩解壓力。圖/楊聰才診所

日本自律神經專科整體師原田賢出書指出「70%的人都有自律神經失調」,對此,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現代人動不動就覺得有「壓力過大」的情形,以致於出現情緒不好,甚至引起精神疾病,情緒需要管理,想要穩定情緒,應該養成運動習慣,因為運動可以消耗體力,幫助睡眠。他建議每天「腹式呼吸」至少80次,可以穩定自律神經,緩解壓力。

楊聰財指出,人體自律神經主要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2大類型,各自分布在全身內臟與血管四周。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需相互制衡,才能維持人體代謝機能正常運作。一旦人體長時間處於壓力下,又無法適度排解調適,就會造成自律神經失去平衡,使心跳、血壓、脈搏、心腦血流出現異常,進而出現頭痛、胃痛、眩暈、心悸、失眠等身體不適的反應。

楊聰財表示,腦科學認為每個人想要使腦部健康,減少腦部疾病,最重要的就是要有「3好」,即睡好、吃好與運動好;至於運動時間,則會以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 30分鐘,以及運動量使心跳每分鐘跳130下。  

楊聰財說,現代人多因為身心壓力過大,而有自律神經失調現象,由於自律神經失調會使人從頭到腳都可能產生不舒服的感覺,但是去做器官檢查,又被告知沒有重大異常;因為自律神經是主管內臟的感覺,所以各種症狀都可能出現,例如心悸、胃痛或是疲憊,都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所致。

楊聰財認為,近年來強調以「調整呼吸」為主的運動,如瑜伽、太極拳以及氣功等,就是穩定自律神經很好的運動。此外,平常也可養成「腹式呼吸」的習慣,做腹式呼吸,可選用一個軟背椅,雙手自然垂直、放在大腿兩側,然後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慢慢體會腹部規律起伏的感覺,每天做80次,具有穩定自律神經的好處。

值得注意的是,穩定自律神經,除了需節制甜食與咖啡因外,原田賢醫師表示,當人體攝取過多鹽分,腎臟功能特別容易變差,會出現懼冷、水腫等自律神經症狀,對於已經出現類似症狀者,應該重新檢視自身鹽分攝取量,飲食儘量清淡。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