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2月27日 NOW健康”俄烏開戰憂中國入侵台灣? 廣泛性焦慮症求診人數激增”】
俄烏開戰憂中國入侵台灣? 廣泛性焦慮症求診人數激增

2022年02月27日【文/陳如頤 報導】

「帶著妻兒逃難的大叔哭了,不知那邊才是安全的地方」、「往西邊的公路塞滿了車子,大排長龍,看不到盡頭」,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但台灣卻位居推特搜尋排行榜的第2名,全球關注中國是否趁機侵犯台灣?

不少人看著電視上的飛彈升空、坦克進逼等戰爭畫面,而感到焦慮憂慮,擔心未來兩岸如果開戰,那該怎麼辦?想到最後,竟然難以入眠,情緒低落。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這幾天回診患者人數確實多了起來,其中以廣泛性焦慮症病友為主,原本就有焦慮傾向,打開電視,看到火砲、哭聲等戰爭景況,心情更是低落,吃不下,睡不著,趕緊就醫。

以往國際戰爭似乎與台灣沒有關係,但這是俄國攻打烏克蘭,卻讓人聯想到中國與台灣的緊張情勢,有如可能「今日烏克蘭變成明日台灣」,讓不少人擔心到睡不好。

楊聰財提醒,廣泛性焦慮症病友最近如果覺得情緒不穩,睡不好,心情低落,坐立難安,做事提不起勁,已經影響到生活,功能出現障礙,務必儘速就醫。如何避免讓自己成為烏克蘭戰役的另類受災戶?楊聰財建議:

1.如果自覺電視的戰爭畫面已影響到自己的情緒,建議少看一點新聞畫面,如果想了解情勢發展,可以透過閱讀,來得到資訊。

2.多運動,或是聽聽音樂,適時舒壓。

3.多與親友聊天,可以說說自己擔心哪些事情,交換意見。

楊聰財指出,該場戰爭如果持續下去,令人感傷、不捨的畫面勢必越來越多,建議罹患憂鬱、焦慮等病友們,務必定期回診,規律用藥,盡量少看電視及網路影片,如果發現不對勁,就應該回診,請醫師評估換藥或加重劑量。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