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3月24日 蘋果日報”震不停!嚇出「地牛症候群」怕到不敢睡 名醫指點3招一覺到天亮”】
震不停!嚇出「地牛症候群」怕到不敢睡 名醫指點3招一覺到天亮

2022年03月24日【賴昀岫/台北報導】

近期地震頻傳,昨(1/23)凌晨規模6.6的強震更把許多人從夢中震醒,加上餘震不斷,恐引發緊張、害怕到睡不著的「地牛症候群」;醫師表示,台灣地震多,不少民眾對地震敏感,嚴重者可能數天不敢入睡,但透過加強腹式呼吸,或培養慢跑、快走等運動習慣,或攝取溫鮮奶、香蕉、堅果等食品,都有助舒緩焦慮,不過焦慮情形若持續1至2周未緩解,即應尋求醫師協助。

花蓮近海昨發生規模6.6地震,是該地區49年來最大地震,許多民眾從睡夢中驚醒,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臨床是有看到擔心地震導致入睡困難、做惡夢等情況,主因是針對餘震的預期性焦慮所致。

振興醫院身心治療科暨睡眠中心主任毛衛中則說,焦慮延續的時間長度通常和災情大小相關,若醒來發現災害沒很嚴重,或透過報導發現台灣普遍平安,焦慮將會逐漸減弱,但若一直沉浸在這樣的情緒中,即應減少關切新聞。

毛衛中也說,地震倖存者或曾在地震中受傷的人,更可能在地震發生時、勾起先前的創傷經驗,進而影響到心理狀況,且即便災情不嚴重,也未必能快速淡化情緒,當記憶湧上,即可能影響睡眠、食慾或工作,導致整個人懶洋洋,若自我觀察1至2周,腦海中還是持續浮現對地震的恐懼經驗,就要考慮就醫。

此外,毛衛中說,過往有這類個案,在地震發生後幾天都不敢睡、不敢上床,其多半為女性,不過台灣發生大規模地震的次數其實不算多頻繁,一般都會逐漸淡忘,嚴重者搭配抗焦慮藥物,也可慢慢緩解。

楊聰財則建議,對於地震比較敏感者,平常應加強對防震的意識,同時多做腹式呼吸,早、中、晚、睡前各20次,每天至少80次,最好再培養慢跑或快走、騎單車等中度有氧運動的習慣,飲食則可考慮多攝取溫鮮奶、香蕉、深海魚(油)、堅果等,以補充色胺酸、提升血清素,都可讓情緒加速穩定。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