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6月13日 NOWnews 今日新聞”妥瑞氏症報你知!患者易說髒話、發怪聲 全因大腦出問題”】
妥瑞氏症報你知!患者易說髒話、發怪聲 全因大腦出問題

2022年06月13日【記者張勵德/綜合報導】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妥瑞氏症是一種大腦的疾病,通常成年之後有一半患者的症狀會緩解,得靠藥物及教導減壓緩解。(圖/NOEnews資料照片,楊聰財醫師提供)

有一位媽媽昨(12)日帶著兒子到電影院觀賞電影《捍衛戰士》,但因為孩子有妥瑞氏症,不時發出怪聲音,讓其他觀眾感覺被干擾大罵,最後這位媽媽帶著孩子離場,這個事件被其他觀眾分享到臉書社團「Gangs of Tian Mu天母幫」,引發外界正反不一的議論。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妥瑞氏症其實是一種神經運動疾病,患者會不自覺發生肢體抽動、聳肩、眨眼、跺腳甚至發出怪聲,注意力也容易不集中,經常被誤認頑劣、壞學生,其實患者的智力並沒有問題,症狀也可以透過藥物控制,只要身旁親友多鼓勵患者做放鬆練習,就能有助於減緩症狀。

楊聰財指出,妥瑞氏症真正致病原因還不明,主要是患者大腦中「皮質-紋狀體-視丘-皮質迴路」的動作和感覺部分出了問題,主要發病時間多在3歲到18歲之間,其中10到14歲是高峰,如果一等親內有家族病史,遺傳發生機率是正常人的10到100倍,同卵雙胞胎發生比率也比較高。雖然患者智力沒有問題,但很容易有精神上的共病,例如5成的患者會合併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4成患者合併有強迫症,更有許多患者可能出現所謂的「穢語症」,不自覺就會說出類似髒話的怪聲,其實並非有惡意。通常成年之後有一半患者症狀會緩解,但仍有一半的患者會終身有殘餘症狀。

曾有一名汽車業務,因為有妥瑞氏症,平常不自覺就會喊出類似「幹」的聲音,讓他相當困擾,後來除了靠藥物控制以外,他在接洽客戶之前,都會先說明自己的情況,讓客戶不要介意也避免尷尬。另一方面,很多妥瑞氏症的孩子,常常因為症狀會讓老師誤以為是調皮鬼,甚至因為怪異舉動導致孩子的人際關係受到影響,必須靠患者長期自我學習,輔以藥物控制,才能儘速就醫慢慢改善。

楊聰財說,妥瑞氏症患者可以透過藥物控制症狀,所以家長如果察覺到孩子有些奇怪的舉動或症狀,就應該儘速就醫治療。另一方面,妥瑞氏症患者容易因為心裡緊張導致症狀惡化,必須合併透過放鬆訓練降低患者壓力,例如可以透過早中晚的腹式呼吸,充足睡眠及運動等良好生活習慣,慢慢放鬆身心,如果孩子會發出類似髒話的聲音,也可以教導孩子如何妥善的處理,例如不定期會發出「幹」,後面就可以接著說「什麼」,比較不會引起身旁的人異樣眼光。

楊聰財也呼籲民眾,妥瑞氏症的患者其實就身體生病了,他們絕對不是有惡意,外界可以多給一點關心與耐心,減少責備,可以讓患者社會多接觸,也有助於緩解症狀。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