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經歷 院所介紹 專業團隊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院所位置 衛教新知 最新消息 媒體專區
 
◆113(2024)年五月出國休診日期公告  ◆113(2024)年四月門診休診日期公告  
【2022年06月16日 三立新聞網”獨家/孽子輪胎行縱火8死!精神醫:恐衝動控制障礙須鑑定”】
獨家/孽子輪胎行縱火8死!精神醫:恐衝動控制障礙須鑑定

2022年06月16日【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


▲新竹15日晚間發生縱火案。(圖/翻攝畫面、記者羅欣怡攝)

新竹市一間輪胎行15日晚間10時發生火警,造成8死憾事,起因傳為屋主2兒子為了誰該洗碗問題跟媽媽吵架,點燃汽油縱火,造成一家三代11口8死。但據當地人士表示,該家人之間並沒有不合。對此,醫師表示,嫌犯本身是否患有憂鬱或躁鬱等精神疾病仍須釐清,不過一個人突然縱火,至少可以確定是情緒上出現衝動失控,若以臨床上來說,恐與「衝動控制障礙」、也就是暴怒症有關。不過,仍須進一步透過精神鑑定才能知道嫌犯縱火原因。

新竹市東大路輪胎行15日深夜發生縱火重大命案,造成4名大人4名小孩逃生不及共8人死亡,縱火犯嫌為家中31歲二兒子陳彥翔。據悉,當地里長與該間輪胎行互動良好,表示前日才去輪胎行話家常,印象中陳男為人客氣,與家人感情和睦,有抽煙習慣且身材瘦弱,平常精神狀況也正常,沒感覺有暴力傾向,沒想到竟會發生悲劇。

對此,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袁瑋表示,因目前可知線索較少,嫌犯本身是否患有疾病仍須釐清,但應暫可排除「反社會人格」,因反社會人格者過往應有生活紊亂或反社會行為的經歷,但嫌犯過往似未有衝突或失控行為;另,是否跟憂鬱症、躁鬱症等急性精神疾病有關,得進一步透過鑑定才能判定。

三總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認為,一個人平時好好的卻突然縱火,至少可以確定是情緒上出現衝動失控,若以臨床上來說,恐與「衝動控制障礙」、也就是暴怒症有關。他說,若有衝動控制障礙的人,會對於他人的動作、言語刺激或外界事物等覺得「不順心」,當接受到自我解讀為負面的刺激或情緒時,就容易暴怒衝動做出失控行為,而這樣失控的下場,後續可能衍生法律等問題。

不過他也表示,嫌犯是否有憂鬱症、躁鬱症等急性精神疾病,或是使用酒精、藥物等目前未知,外界勿下定論,仍須進一步透過精神鑑定才能知道原因。


管理者登入
楊聰才診所 /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2段239號2樓 / 諮詢專線:02-29181299.8911-6158
本網站www.yang1963.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
未經同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網站製作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